探访三坊七巷楹联里的文化密码

探访三坊七巷楹联里的文化密码

春节临近,福建福州三坊七巷里一派喜庆氛围。南后街的董执谊故居门前,大红的春联十分醒目:“美景躬逢鸟语花香境,良辰共庆风和日丽春”,横批是“瑞气临门”。新春气息扑面而来,游人纷纷在此拍照留念。

“董宅门前春联的内容年年都有新变化。”三坊七巷游客中心的讲解员游佳丽介绍,每年春节前夕,董家宅门前聚集了一批董氏后人,他们架竹梯、贴春联,忙得不亦乐乎。一番忙碌后,崭新的春联就贴好了。或是“闽都别记扬十邑,折枝诗音萦后街”,或是“闽越千秋,纸贵双峰梦;文章两杼,芸香一脉风”。看到这些楹联,大家就明白了,这里是《闽都别记》出版人董执谊的家。

新桃换旧符,火红迎新春。三坊七巷里,翰墨飘香的春联、意味隽永的楹联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八方游客在字里行间感受着闽都文化,品味着榕城年味儿。

“‘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走进这里,你便走进了历史文化的深处,思想精神的高处。仅仅这里满街妙趣横生的对联,就足以让人回味无穷了。”来自江苏的游客李先生是一位高中语文老师,这次他们全家三口在三坊七巷寻幽访胜已整整两天,尤其对高门宅院里琳琅满目的楹联倍感兴趣。

“知足知不足,有为有弗为”。站在冰心故居的“紫藤书屋”前,闽都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福建省楹联学会副会长林山一边吟诵着书屋门前的这副对联,一边向我们解释道:“这是冰心的祖父集古人名言而成的自勉对联,并视为教育后代的家训。意思是对生活享受方面应当‘知足’,简陋素朴一些;而对追求知识学问上,就应当‘知不足’。对有益于世道人心的事,应当勇往直前地去做;而那些违背道义的事,就应当坚决不做。”林山说,在《我的故乡》《我家的对联》等文章里,冰心都提到了祖父的这副对联,让这副对联广为人知。

“福州历来是楹联创作的繁荣之地,中国联学的开山人梁章钜晚年就居住在三坊七巷的黄巷。他所编著的《楹联丛话》是我国第一部系统研究楹联的著作。”林山介绍,在福州民间,无论大族小姓,在城在乡,有门不挂联,简直不可思议。“福州因此积聚了大量的趣联巧对,特别是三坊七巷的古今楹联可谓繁花似锦、精彩纷呈,成为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

在三坊七巷的塔巷石牌坊门柱上,刻着一副篆书楹联:“六子登科,理学融天地;双梅探屋,修文烛古今。”这副对联就是由林山撰写的。“它其实也可算是整条塔巷的‘导语’或‘导游词’,提示巷子里有陈承裘故居和林星章旧居。”林山说,这副对联的用典,分别指陈氏享誉全国的“六子科甲”,以及清代翰林林星章的旧居“二梅书屋”。

三坊七巷里的数百座古厝,有名人故居,有普通人家,有会所堂馆,有坊巷牌坊。它们的楹联各具特色,有的彰显家风家训,有的表现思想情趣,有的讲述历史典故,有的展示百姓情怀。“楹联作为中国特有的文字符号之一,不仅是挂在墙上的装饰,也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密码。从这些楹联中,可以看故事、看家风、看底蕴、看传承。”林山表示。(记者 高建进 张诗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