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抓好青少年理论宣传教育

注重抓好青少年理论宣传教育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加强对青少年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引导他们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接班人与建设者。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面向教育现代化的十大战略任务之首,贯穿到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落实到教育现代化各领域各环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工作,亲切关怀青少年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青少年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先后提出了“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的“五点希望”,“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的“十六字诀”,“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四点要求”等。习近平总书记用自己的人生启示和青年时期奋斗历程,深刻论述了新形势下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指明了当代青少年的历史使命和成长道路。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青少年理论宣传教育的重中之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打牢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思想根基。

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思政课承担着知识传承、价值引领、行为养成的重要职责,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基础工程。充分发挥思政课释疑解惑、走近人心的优势,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年,用光明的未来激励青年,使他们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进对党的信赖、信念、信心。积极办好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学生社团、各类讲座讲坛等,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宣讲,帮助青少年全面准确深入了解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新征程、新要求,引导他们明大势、知大任、找坐标、见行动,奏响青春建功新时代的最强音。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融入青少年日常学习生活当中,大力弘扬爱国、奉献、奋斗精神,激发青少年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理论宣传教育既讲究政治性、理论性,又讲究实效性、艺术性,如何使“高大上”的理论宣传普及变得接地气、通俗化,让青少年愿意听、听得懂、听了受益,是一个常讲常新的课题。青少年是最活跃的群体,他们获取信息的途径多种多样,如果照本宣科,“到课率”“抬头率”势必大打折扣。深刻把握青少年理论需求呈现多样化、个性化、差异化的特点,根据他们的年龄、心理、接受能力,采取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形式,开展充满生活气息和情感温度的宣传教育,增强亲和力和感染力。把握宣传教育的总基调,坚持正确导向,讲求艺术,改进文风,将高深的理论、政策转述为生动形象的语言,善于运用故事、案例、数字和图表进行分析、解剖,让宣传教育显得更为丰富、立体、生动,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近青少年身边、走进青少年心里。利用校园广播、主题班会、“国旗下的讲话”、手抄报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进行宣传,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走进班级组织,走进学生的学习生活中。注重运用网络新媒体,在学校微博、微信、官网等青少年学生聚集的新媒体平台上,开设专题专栏、推出重要理论文章和微视频等,用青少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教育,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

构建大宣传教育格局。加强青少年理论宣传教育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要运用多样育人手段,整合多重育人力量,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真正把宣传教育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将青少年理论宣传教育纳入各级党委理论武装工作重要内容,党委宣传部、讲师团加强统筹谋划、指导协调,确保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充分发挥辅导员,思政课、各专业课教师的教育引导作用,调动各级各类职能部门行政人员的积极性,组建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教育队伍,开展常态化理论宣讲教育活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充分发挥青少年主体作用,发动学生党团员、“青马工程”学员、少先队员等进校园、团支部、班级等,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活动,让青少年宣传青少年、带动青少年、影响青少年。搭建青少年沟通社会的桥梁,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增强对社会和国情的了解,引导青少年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审视人生、认识自我,关心集体、服务社会,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