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

为什么要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理念系统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是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理解把握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用更加务实的举措把新发展理念更加精准地贯彻到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不断破解发展难题,不断增强发展动力,不断厚植发展优势,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的深刻启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实践的起点。纵观人类发展历史,一切发展进步都是在破解时代问题中实现的。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用新发展理念指引经济社会发展,扭住深层次矛盾和重点难点问题持续发力、精准发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小康梦想即将实现。

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是实现党的历史宏愿的必然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已经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雄厚物质基础,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在新发展阶段,要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宏愿,就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敢于较真碰硬,勇于破解难题,切实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真正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

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必须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症结发力,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有效地破解发展难题。聚焦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这个突出短板,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强化事关发展全局的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着力增强我国经济整体素质和国际竞争力。聚焦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突出问题,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不断增强我国发展的整体性。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坚定推进绿色发展,推动自然资本大量增值,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聚焦高水平开放中面临的矛盾、风险、博弈乃至别人精心设置的陷阱,提高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自觉性和能力,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努力把经济实力转化为国际制度性权力。聚焦实现共同富裕这个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统筹考虑需要和可能,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