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瘟肆虐 清明时节养生保健全攻略

春瘟肆虐 清明时节养生保健全攻略

摘要:中医认为清明来临时应根据节气特点,适量吃一些性味清凉的寒性食品,以便柔肝养肺,增强体质。因此跟大家推荐韭菜、淮山、梨、樱桃等寒性食物。患有慢性胃炎、胰腺炎等疾病的人,应尽量少食此类食物。

在由寒转暖的过程中,清明时节逐渐寒少暖多,气候相对潮湿。养生方面要注意控制情绪预防感冒和血压波动,应适当春捂,清明后再换春装。日常可以多吃些荠菜、菠菜等应季蔬菜,同时应进行适量的运动。

清明时节多吃四种食物防病菌:

春暖花开,各种细菌也开始复苏。所以,春季是很多流行病的高发期,像流感、肺炎、麻疹等病很容易在人体体弱时侵入身体。从现在开始,我们都应该来关心一下自己的免疫系统,和病菌们打一场免疫大战。

第一类食物:维生素A

维生素A可以增强人体上皮细胞功能,对感冒病毒产生抵抗力,同时还可以强健咽喉和肺部的粘膜,保持咽喉和肺部正常的新陈代谢。补充维生素A可以多吃深绿色和橙黄色蔬菜,因为橙黄色的蔬菜中富含胡萝卜素,而胡萝卜素可以在人体中转化成为维生素A。

绿色的蔬菜中含有丰富的叶酸,叶酸是免疫物质合成中所必需的因子,同时大量的类黄酮能够和维生素C共同作用,对于维护抵抗力有很大的帮助。另外除了深绿色和橙黄色蔬菜之外,白萝卜、葱姜蒜等也有提高抵抗力的作用。动物肝脏中,例如鸡肝、猪肝等也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日常饮食也可以多食用。

第二类食物:蛋白质

蛋白质是人体免疫系统的关键物质,抗体的本质就是特殊功能的蛋白质物质。所以要增强人体的抵抗力就应该从食物中摄取足够的优质蛋白质,确保人体健康所需。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主要有奶类、蛋类、鱼虾类、瘦肉以及大豆制品等。

大豆制品的蛋白质是植物蛋白中最优质的蛋白质,大豆除了富含优质蛋白质之外,还有不少可以改善免疫力的物质,例如有抗病毒功效的皂苷,以及激活免疫系统的凝集素。每天喝一杯鲜榨的豆浆是一个不错的方式,豆腐、豆腐丝、豆腐皮、豆腐干等豆制品也是不错的选择。

除了植物蛋白之外,适量的动物蛋白也需要补充,牛奶和蛋类中的蛋白质是动物蛋白中最好的,每天喝一杯牛奶,吃一个鸡蛋就可以补充到人体所需要的动物蛋白。

第三类食物:锌

微量元素锌和免疫功能关系密切,锌可以增强细胞的吞噬能力,有杀菌的作用。谷物中富含锌,所以主食可以多选择全谷类的荞麦面条、各种杂粮等。另外牡蛎、猪肝、鸡肝、花生、鱼、鸡蛋、牛肉、黑芝麻等食物中也含有较丰富的锌。

大部分人的主食都是米饭,但是有营养专家建议可以用薯类食物替代米饭作为主食,特别是现代人多喜欢食用加工精良的精白米面,口感虽好,但是营养大大流失。薯类食物可以提供人体大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B1、钾、膳食纤维等。其中山药、芋头、红薯中还含有具免疫促进活性的粘蛋白,可以提高抵抗力。另外,日常还可以多吃菌类食物,因为菌类中含有菌类多糖,是提高和保护机体免疫力的有效物质。

第四类食物:多种维生素

每种水果中都含有不同的维生素,所以补充多种维生素就可以多吃各种类的水果。花青素对于激发免疫系统的活力有很明显的作用,富含维生素C和花青素的水果有香蕉、橘子、奇异果、草莓、红枣等。每天吃半斤到一斤的水果即可。

以上的四类食物不仅能补充身体所需,更有滋补作用,可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预防疾病的侵袭,另外春季天气多变,因此不要过早脱去厚衣,谨防感冒。

清明少吃寒凉食物

中医认为清明来临时应根据节气特点,适量吃一些性味清凉的寒性食品,以便柔肝养肺,增强体质。因此跟大家推荐韭菜、淮山、梨、樱桃等寒性食物。患有慢性胃炎、胰腺炎等疾病的人,应尽量少食此类食物。

清明时节避免情绪激动

清明节是重要的祭祀节日,许多人难免悲伤。悲伤过度对身体健康不利,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的人更应控制情绪,以防旧病复发。另外,春季又是多种精神疾病的高发期,再加上清明扫墓容易使人情绪低落、抑郁,诱发精神疾病。因此,清明前后人们不要过于悲伤,要保持稳定的情绪和舒畅的心情。此外,清明是高血压的易发期,运动宜选择动作柔和,动中有静的如太极拳等锻炼方式;避免参加带有竞赛性的活动,以免情绪激动;避免做负重性活动,以免引起屏气,而引起血压升高。

责任编辑:李琨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