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5G成为农村党建发展新动能

让5G成为农村党建发展新动能

【摘要】5G技术的飞速发展将为农村基层党建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在5G革新之际,农村党组织应主动探索5G融入农村基层党建的实践路径,并探索规范发展与保障支撑之道,以提升农村党建工作质量及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

【关键词】5G技术 基层党建 乡村治理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党建工作中,既是信息化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5G作为信息技术革命的支撑点,具备高速率、高容量、低延时、低功耗、高开放性等特点,将成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引擎、经济和社会进步的新动能。因此,在现阶段农村基层党组织应积极促进5G技术与农村党建融合发展,以探索党务工作新途径,应对乡村治理新挑战。

5G技术助推农村党建是必然趋势

“5G”是最新一代蜂窝移动通信技术,将开启深度信息化时代。将5G应用于农村党建具有时代必然性、理论可行性和实践紧迫性。正是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决定着使用5G技术助推农村党建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时代必然性。信息技术革命的飞速发展及“智慧社会”概念的提出,使5G助推农村党建成为大势所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给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管理、社会治理、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智慧社会”与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并列,被正式写进十九大报告当中。“智慧社会”的提出,凸显了我国社会治理继往开来的治理思路,指明了未来将在聚焦科技创新推动高品质发展方面加大力度。伴随“智慧社会”的提出,智慧党建、智慧政务等概念衍生,成为党务及政务工作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5G技术作为“智慧社会”的重要技术支撑,势必得到广泛应用。农村基层党组织运用5G技术提升其建设水平和治理能力,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

理论可行性。乡(镇)、村级党组织是农村信息化和党建信息化的推动者和受益者,使5G助推农村党建具备良好的历史基础。从上世纪80年代起,农村信息化逐渐起步。其中,全国党员电教化的提出,推动乡一级电教网络在全国农村普遍覆盖。2000年后,农村信息化发展进入快车道。2003年,中央决定在山东等地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2007年,中办印发《关于在全国农村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意见》,将此项工作在全国农村范围内推广。在农村党员干部实现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后,逐步向机关、社区、学校、企业拓展,最终以70万个终端形成向基层党组织的全覆盖。近年来,农村基层党组织积极利用党员E家、全国党员信息库等载体,通过信息化手段管理党员党籍、收缴党费,保证党务工作与时俱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既是信息技术的推广者,为全党提升信息化水平开辟了道路,也是信息技术的受益者,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了党务工作的效率,具备接纳和推广5G技术的能力。

实践紧迫性。农村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引领者,亟需以新技术推动融合发展,使5G助推农村党建成为待发之箭。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乡村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支撑。当前,乡村治理现代化中存在的群众参与度不高导致治理主体缺位,信息传递不畅致使治理决策不科学,村级事务千头万绪、党员干部疲于应付从而弱化治理成效等问题,皆可通过农村党组织利用5G等前沿信息技术加以解决。

5G时代农村党建要从多点发力

以从严抓好落实为主线,确保农村党务工作与5G技术深度融合。党务工作是党组织的基础性工作,包含党员发展、管理、教育和服务,党费收缴和使用,党内宣传、学习、教育工作,党的活动场所管理和使用等。在党员管理方面,可通过党员行为数据分析发现信息变更,及时将情况传递给管理员确认更新;在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方面,可通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应用场景提高参与者体验感;在党组织的活动场所管理使用方面,可应用云计算海量管理数据,合理安排高峰和低峰时段应用,实施错峰管理,提高场所应用率;在党内监督方面,可通过海量数据自动检索和使用,运用“云监督”和大数据反腐,等等。

以强化资源投入为着力点,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信息化应用能力。当前,城乡二元格局依然存在,在信息领域城乡之间呈现“信息鸿沟”状态。上级党组织需要加大物质资源和人力资源的投入,尽力弥合二者鸿沟。在5G应用层面,应提供多层次、多领域的物质支撑,既包括5G基站系统及支持其运转的电力设备、稳定的网络架构、丰富的智能终端、成熟的接收设备、多样化的应用场景等,如穿戴设备、柔性设备。在技术推广方面,需尽快出版一批通俗易懂的教辅资料,让党务工作者和普通民众掌握使用技巧。还需培养一支熟练运用、协助操作、有效维护、系统指导5G应用的专门人才队伍。

以健全制度体系为保障,确保5G技术在农村应用的可持续发展。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将5G应用于自身建设和实施领导的过程中,要健全规章制度,使之形成制度体系并应用于实践。指明领导主体、投资主体、建设主体、实施主体、应用主体、监督主体等,明确各责任主体的权利与责任,确保权责一致、保障实施。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明确5G实施的应用细则、培训细则、维护细则,实现全过程全流程管控,保障运行顺畅。构筑制度自行优化机制,既能够在制度运行中查漏补缺,又能够及时吸取民意反映突出的热点意见建议,还能够适时补充5G发展的最新技术成果。

以加强风险防范为关键,化解技术短板带来的潜在安全问题。物联网、云计算、边缘计算等前沿技术的引入,网络攻击破坏力逐渐加大、攻击速度上升等原因,使农村党组织应用5G过程中面临网络安全风险问题。可能出现部分党组织的信息系统遇到网络病毒攻击、数据泄露、信息遗失等问题,部分农村群众隐私遭窃取、泄露甚至权利遭侵犯等情况等。一方面,要划定5G应用范围与党内活动的界限、党组织成员与基层群众的权责界限、公民个体生活与公共事务之间的界限,保证涉密信息不上网。另一方面,要加强安全防护意识,建立可追溯体系,强化监督,保证内网管理不留漏洞,降低被网络攻击的可能性。

以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为目标,搭建多层次平台助推“乡村振兴”。一是为村级组织搭建管理平台。平台包含村党组织、群众自治组织、监察组织、集体经济组织等乡村组织的基本情况,并显示各组织职责使命、规章制度、工作状况等公共数据信息,推动构筑“一核多元”的乡村治理格局主框架。二是搭建乡(镇)、村与县(市、区)等上级治理主体的信息交互平台。通过村党支部、乡(镇)党委与县(市、区)委开展信息传输与共享,使县(市、区)委对农村党组织进行更为科学、有效的指导,从而提升农村党组织调取、挖掘、分析和整合数字资源的能力,消解乡村治理主体间的隔阂,打破乡村治理主体信息孤岛的现象,如借助平台探索建立村“两委”成员县级联审常态化机制、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制。三是搭建村民等治理主体学习、交流的平台。农村党组织可通过联络高等教育、科研院所、职业培训机构等构筑学习平台,提升乡村精英治理意识和能力,亦可通过平台使民众学习最新农业技术、养殖技术、种植技术,查询市场讯息,加强网络教育,提升普通村民治理参与度。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党史党建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求是》,2020年第4期。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