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时代共产党人党性修养,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加强新时代共产党人党性修养,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加强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一生的必修课。当今世界正历经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提高每名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尤为迫切和重要。

注重时代需求  加强党性修养

正如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文中指出,“革命实践的锻炼和修养,无产阶级意识的锻炼和修养,对于每一个党员都是重要的,而在取得政权以后更为重要。……为了保持我们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的纯洁,提高我们的革命品质和工作能力,每个党员都必须从各方面加强自己的锻炼和修养。”今天,中国共产党已经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担负着领导14亿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历史使命。历史反复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最根本的是要加强党的建设,要把党建设成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武装起来、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完全巩固、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对于每名共产党员来说,就是要在实践中加强政治、思想、道德、组织纪律、能力等方面加强党性修养。

强化政治修养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政治修养,不断提高政治素质,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修养是党性修养的核心。加强政治修养,要树立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观点和政治原则,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尊崇党章,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人们切身感受到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越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到履职尽责各方面、全过程。

注重思想建党  坚定理想信念

重视思想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

加强新时代理论修养,必须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思想境界,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解决当代中国现实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加强新时代理论修养,最重要的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之以恒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守公德、严私德,强化道德修养

加强道德修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道德修养是党性修养的方向。道德教育不能只是灌输“美丽动听的言词的准则”,还必须通过道德榜样的带动才能实现。在新时代,特别需要党员领导干部作出表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讲政德,强调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加强新时代道德修养,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德的重要论述,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品质。

坚定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必须笃行的大德。在当代中国,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根本的是要落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上。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共产党人应当永远铭记、时时恪守的公德。要向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和博大情怀看齐,切实加强为民解忧的工作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严于律己是党员干部严私德的必然要求,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以自重铸品德、以自省管小节、以自警慎言行、以自励把操守,树立清正廉洁的公仆形象。

注重实践锻炼  增强党性修养

党性修养的锻炼离不开实践。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以来,我们党非常注重共产党员的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当今,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党员的党性修养的根本途径依然是实践。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在实际的社会生活和工作中增长才干,增强党性修养;同时,还要自觉改造主观世界,切实加强党性修养。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要遵守党规党纪,顾全大局,保持团结,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模范遵守公共道德、践行职业道德、恪守家庭美德。每名共产党员只有积极投身实践,才能发现和克服自身的缺点和错误,不断汲取营养,充实和完善自己,才能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严守政治纪律,加强新时代作风修养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指出,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领导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党内风气和政治生态,关系民心向背,决定着党的群众基础。领导干部作风不过关,不过硬,党风社会风气就不可能好。人们认为习以为常的一些作风问题,往往就是对党的公信力、党的形象带来致命破坏的问题。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的力量所在。加强新时代纪律修养,必须以党章和党规党纪为遵循,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共产党员的纪律修养,要体现在日常工作生活当中。每位党员干部要把接受监督作为一种常态,习惯在监督下学习、在监督下工作、在监督下生活,使自己在监督中得到净化提升。加强新时代作风修养,必须大力发扬党的优良作风,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全面改进和优化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就是要敢于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严守政治纪律,强化作风修养,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要坚持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班子带队伍要统筹推进,坚持“三严三实”,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内部监督。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坚守初心和使命,加强新时代党性修养,既是永恒的主题,又是常抓常新的课题,是党员干部一辈子的大事要事。党员干部党性修养过硬,党就有活力,民族就有希望,国家就有前途。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一以贯之加强新时代党性修养,为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光添彩!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