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象 杂谈 警惕 “快递里的腐败”

世象 杂谈 警惕 “快递里的腐败”

春节临近,人情往来增多,多地纪委监委下发通知,提醒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自觉增强纪律意识,确保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

节庆是考验党员干部的关口,也是折射社会风气的镜子。每到相关节点,各级纪委监委就会早早发声,对节日纪律三令五申,对节日腐败严惩不贷。但总有人心存侥幸,把传统习俗当成贪污腐败的遮羞布,以“礼尚往来”为名,行受贿敛财之实。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些人热衷利用快递包裹送礼。在其看来,这既避开了在众目睽睽下送礼的不便,也让领导干部不好回绝。在网购包裹的“掩护”下,快递里的腐败正在潜滋暗长。

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指望用快递来掩盖送礼收礼行为,毫无疑问是自欺欺人。且不说每一单快递的发出和收取都有留痕,日后这些痕迹就会成为倒查的铁证,更重要的是,没有无缘无故的请客,没有不求回报的送礼。只要有领导干部利用手中权力或职务之便,为私人谋利、用公权交易,就是违纪违法。一次次“双开”通报,一只只“老虎”服法,一次次“蝇贪”被查都说明,纪律的“高压线”、法律的“红线”不是“纸老虎”。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高压态势下,无论手段如何高明、形式如何隐蔽,都难以逃之夭夭。

换个角度看,这些新苗头也提了个醒。虽然正风肃纪驰而不息,但总有人不肯收手、耍小聪明。近些年,除了快递送礼、微信送钱,期权腐败、高利转贷、亲友代持等新型腐败手段也开始冒头。面对腐败手段的变异,反腐工作也必须升级,以火眼金睛发现问题苗头。同时监督渠道要进一步畅通,充分便利人民群众监督举报。用预防、监督与惩处三点支起更完善的反腐体系,清风正气就有了充分保障。

春节是辞旧迎新的喜庆时刻,党员干部可以放松身心,但不能放松警惕、放弃底线。向不正之风说不,才能以清风开启崭新的一年。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