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 感受疫情之下的别样“年味”

就地过年 感受疫情之下的别样“年味”

对于中国人而言,春节最大的意义,就是团圆。即使相隔千里,也要穿越千山万水,与家人一起吃一顿年夜饭。但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响应倡导、就地过年,成就了2021年春节的别样“年味”。

近两个月以来,国内的疫情出现了多点零星散发的情况,多省市出现了局部聚集性疫情,为了避免因春运大规模人员流动以及春节聚餐等活动使疫情加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为积极响应这一防疫新要求,全国各个省市也相继出台了就地过年的政策措施,倡导居民非必要特殊情况不返乡,各类企业、大学校园与各地社区也在通过各种形式,鼓励大家留下来,一起过一个充满别样“年味”的农历新年。

员工就地过年,企业将关心落到实处。企业作为社会的一个重要载体,在组织员工方面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在疫情防控和无法回家团圆的双重影响下,更需要企业给予员工物质与精神的双重关心,让每一个就地过年的员工在企业的帮助下过一个温暖的年。在年关将近之时,已有不少企业向员工发放慰问奖金、就地过年补贴、过年大红包等,有些企业还为员工送上了贴心的年货礼包、年夜饭半成品等,并在符合疫情防控标准的情况下,组织员工写春联、看电影、包饺子,将“年味”融入进这些活动与礼包中,让员工们切实感受到企业的关心,即使身在他乡,也能过一个温暖的年。

学生就地过年,学校将保障坚持到底。对于大学生们而言,如果选择了就地过年,那学校就是他们的“家”。年轻的学子们能够为了国家的防疫而选择不回家与父母亲人团聚,实属不易。为了能让学生们在寒假期间有一个好的学习、就餐、运动与休憩场所,各大高校也竭尽全力提供各类保障,例如:宿舍每天坚持消杀工作,图书馆、教室、超市、物流等过年期间都正常开放,给留校学生发放补贴等。有些高校还借此机会,设立了一些勤工俭学的兼职岗位,让学生们以“志愿者”的身份,共同策划一些富有年味的小活动,丰富学生们的留校生活。

居民就地过年,社区将年味传递到家。社区是一个囊括了许许多多小家的“大家庭”。今年的就地过年,让这个“大家庭”变得格外热闹。作为居民们的“大管家”,居委会在对所有非本地居民排摸过年情况的同时,不少社区还在符合疫情防控标准的情况下,组织就地过年的居民一起猜灯谜、吃年夜饭、看春晚、“线上拜年,视频团聚”,为完成这样一次特殊的团聚提供最大的便利。2021年农历新年的年味,已不仅仅与春节有关,而是一个个温情的社区和一颗颗温暖的心。(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0205/1116990.shtml(转载请保留)

工作单位:上海市宝山航运经济发展区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