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牢干事“底子” 常照廉洁“镜子”

打牢干事“底子” 常照廉洁“镜子”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市委在警示教育大会上,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次强调不只刷新了表述,更是对其内涵进行升级,对党员干部担负起新时代的伟大使命,进一步明确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工作目标。

以学促做,以知促行,坚持用学习“治心”。常学方能为戒,真知方能善为。我们正处于改革攻坚深水期,要啃硬骨头,需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坚实的后盾保障,这对我们党的政治定力、治理能力提出了整体性挑战和更高要求。在这紧要关头,任何党员干部决不能在思想上落伍、在认识上存在偏差,要坚持把思想教育作为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党员干部要通过常态化学习教育,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所包含的辩证法思想,深入学习其新的变化和新动向,在思想上行动上作出相应调整,继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标”和“本”,体现的是现象和本质的辩证关系。平时,党员干部以廉洁为镜,常照我们自身的妍媸美丑:如果照出来“妍”或者“美”,那么就继续保持和进一步发扬光大;如果照出“媸”或者“丑”,那么我们要深挖问题的本质所在,根据病因施药,对症下药,保证药到病除,使党员干部心存敬畏、行有所依,不断深化标本兼治。

督在实处,察在要害,坚持用制度化“管行”。紧悬法纪戒尺,持续正风肃纪。需要不断完善监督制约体系,从体制机制入手让“权力入笼”。要把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作为重要职责,把“督管”的主基调长期贯彻到底,做到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工作相结合。日常工作纪委突出监督主责,严防一些党员干部蜕化变质,做到抓早抓小,坚持深入群体当中,把真实情况摸上来,严防腐化的苗头,特别是关键岗位人员,更是要做到增强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专项监督注重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时刻架好监督的高压线,通过定期的专项督查,集中通报发现的违纪违规情况,突出违纪案例的震慑作用,提醒党员干部要真正立足自身岗位职责,认真对照反思,深刻汲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警惕常在。

坚持“率下”与“促上”相结合,要辩证看待“多数”与“少数”。实践告诉我们,要抓住解决问题的关键,就要抓住“关键少数”这个主要矛盾,积极发挥领导示范引领作用,领导班子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警惕因身为“关键少数”而成为“失管少数”。要把自上而下监督与自下而上监督相结合,不断拓宽、畅通群众监督的渠道,让“多数群体”去形成监督的闭合回路,做到时刻上紧作风“发条”,紧绷纪律之弦。

问题导向,多措并举,坚持常态化“醒脑”。常打预防针,严明高压线。一方面,突出问题导向,查找不足与短板,以及结合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反映的实际情况,做到集中研讨剖析,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对于各部门存在的类似问题,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创新活动方式,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警示教育系列课堂讲座,使得警示教育广泛传播、有效覆盖不同群体,真正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以典型案例为镜鉴,深刻汲取教训,廉洁自律、警钟长鸣,不断营造遵规守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全面”与“个别”相结合。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复杂性,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深入重视,注重惩前毖后,在“早”“小”上下功夫,要始终坚持盯抓个别薄弱环节、盲点痛点,不断促进“去腐生肌”,以防其滋生蔓延,因小失大。

畏而有为尤须不忘初心本色。我们要切实增强党性修养和纪法思维,掌握领悟践行的科学方法,以便在开展工作中能廓清思想迷雾,提升自身履职能力,抓好落实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张玉泽)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