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戴立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 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及实践特色(4)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的实践特色

从实践上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思想主要有七个方面的特点:

(一)坚持问题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特点表现出了很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从而使全面从严治党旨向明确、靶向精准、解决问题解决到了点子上。比如在思想建设上,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彻底解决理想信念问题;在组织建设上,围绕破解“五唯”现象着力建设一支“好干部”队伍;在作风建设上,聚焦“四风”集中整治领导干部作风;在反腐倡廉上,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以反腐败的实效取信于民;在制度建设上,通过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提高制度的系统性、执行力和有效性。

这些都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问题导向。

(二)管党治党与治国理政相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一方面把管党治党、从严治党作为治国理政理念的核心内容,反复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必从严”“打铁还需自身硬”,把管党治党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另一方面又提出,党的建设要始终服务于治国理政的理论与实践。也就是要把党建设成为领导治国理政的坚强核心。无论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还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都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升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决心。特别是通过“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全面从严治党融入治国理政战略目标当中,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保障,形成了管党治党与治国理政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生动局面。

(三积极探索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治党路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治标和治本相结合的治党方式已成为习近平总书记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以反腐败问题为例,一方面出台了中央八项规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解决近些年党内作风存在的“四风”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是治党的突破口,基本还属于治标的层面。另一方面,我们以治本为治党的落脚点,通过“补足精神之钙”来坚定全党理想信念宗旨;把“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作为发展党员的要求,适当控制党员增长速度,提高党员总体素质;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作为选择好干部标准,要求科学合理使用干部;在监督体制上,强调建立受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双重领导的纪律检查体制;在决策机制上,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并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通过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制定颁布或修订了一系列党内法规,为治本提供制度支撑。

(四)体现了从严务实的治党风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他强调:“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我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讲认真就是要严字当头,做事不能应付,做人不能对付。要把讲认真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作风建设如此,党的建设如此,党和国家一切工作都如此。”在纠治“四风”,抓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公款吃喝、送月饼、送贺卡等具体问题过程中,我们党抓出了成效,真正做到了为民、务实、清廉。

(五)把党的领导与依靠群众有机结合起来

一方面,各级党委要承担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社会力量的发挥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为此必须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畅通群众监督的渠道。

在各项监督中,人民群众的监督对党的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保证作用。我们搞群众路线也好,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让群众对我们党存在的问题予以监督、批评,提出宝贵的整改意见。

(六)注重中央八项规定与“三严三实”内外兼修

如果说中央八项规定是基础,是禁令,是“高压线”,是不让做;那么“三严三实”就是倡导,是应该做,是对党员怎样持续保持先进性提出的新要求。从中央八项规定到“三严三实” 是作风建设由“他律”向“自律”的提升,是作风建设“先破后立”的必然过程。“三严三实”是在“自律”上再做“约束”,是从价值理念上做引导,不仅对党性、为政之道做出了解释说明,更对做人之道进行了深刻阐述,是共产党人的价值旨向。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节点上提出“三严三实”,就是为了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就是要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凝聚干事创业的力量。

(七)坚持制度治党与思想建党同向发力

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宝贵优良传统,可是有的人却把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割裂了开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实践启示我们,既不能忽视思想建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又不能忽视党组织自身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二者刚柔并济,都是治本之策。通过思想建党,坚定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党内的制度规范才具有发挥作用的主体性前提。通过制度治党,规范党内生活,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党员的党性修养和锤炼才具有客观性前提,才能持久化。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