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日历】1月16日

【党史日历】1月16日

重要论述

1940年1月16日

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农工展览会开幕典礼上讲话。讲话指出:八路军也就是老百姓,故军队不要忘本,本就是工农。八路军有两条规矩,一条就是官兵合作,一条就是军民合作,大家亲亲密密团结起来,日本一定打倒的。

1949年1月16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致林彪、罗荣桓、聂荣臻电,提出如果攻击北平,必须力求避免破坏故宫、大学及其他著名而有重大价值的文化古迹。电报指出:你们务必使各纵首长明了,并确守这一点。让敌人去占据这些文化机关,但是我们不要攻击它,我们将其他广大城区占领之后,对于占据这些文化机关的敌人再用谈判及瓦解的方法使其缴械。即使占领北平延长许多时间,也要耐心地这样做。为此,你们对于城区各部分要有精密的调查,要使每一部队的首长完全明了,哪些地方可以攻击,哪些地方不能攻击,绘图立说,人手一份,当作一项纪律去执行。

1980年1月16日

邓小平在中共中央召集的干部会议上所作的《目前的形势和任务》的报告中提出八十年代要做的三件大事和现代化建设必须具备的四个前提。三件大事是:在国际事务中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祖国统一;加紧经济建设。这三件事的核心是现代化建设。四个前提是:第一,要有一条坚定不移、贯彻始终的政治路线。要横下心来,除了爆发大规模战争外,就要始终如一地、贯彻始终地搞现代化建设,一切围绕着这件事,不受任何干扰。就是爆发大规模战争,打仗以后也要继续干,或者重新干。全党全民要把这个雄心壮志牢固地树立起来,扭着不放,“顽固”一点,毫不动摇。现代化建设的任务是多方面的,各个方面需要综合平衡,不能单打一。但是说到最后,还是要把经济建设当作中心。离开了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就有丧失物质基础的危险。第二,要有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没有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就不能安下心来搞建设。发挥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归根到底是要大幅度发展社会生产力,逐步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第三,要有一股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中国搞四个现代化,要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我们穷,底子薄,教育、科学、文化都落后,这就决定了我们还要有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第四,要有一支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具有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干部队伍。绝不允许把我们学习资本主义社会的某些技术和某些管理的经验,变成了崇拜资本主义外国,受资本主义腐蚀,丧失社会主义中国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他谈到党的领导问题指出:四个坚持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从根本上说,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现代中国的一切。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努力改善党的领导。为了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加强党的纪律。这篇报告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二卷。

党史回眸

1933年

1月17日在日本帝国主义继续扩大侵略,占领山海关,向华北进犯的形势下,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以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工农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名义发表宣言,提出在立即停止进攻苏区、保证民众的民主权利、武装民众三个条件下与任何武装部队订立共同对日作战协定。1月26日,又以中共中央的名义发出《中央给满洲各级党部及全体党员的信——论满洲的情况和我们党的任务》,指出:在满洲群众运动现在发展的阶段上,“我们总策略方针,是一方面尽可能的造成全民族的(计算到特殊的环境)反帝统一战线,来聚集和联合一切可能的,虽然是不可靠的动摇的力量,共同的与共同敌人——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斗争”。

1941年

1月17日周恩来为皖南事变向国民党谈判代表张冲提出质问和抗议,并怒斥何应钦指出:你们的行为,使亲者痛,仇者快,你们做了日寇想做而做不到的事。次日,《新华日报》发表周恩来的题词:“为江南死国难者志哀!”“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

1979年

1月17日邓小平同胡厥文、胡子昂、荣毅仁等工商界领导人谈话,听取他们对搞好经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并提出要落实对原工商业者的政策,摘掉资本家的帽子,发挥原工商业者的作用。邓小平说,我们现在搞建设,门路要多一点,可以利用外国的资金和技术,华侨、华裔也可以回来办工厂。总之,钱要用起来,人要用起来。 1986年 1月17日邓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讲话指出,搞四个现代化一定要有两手,只有一手是不行的。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经济建设这一手我们搞得相当有成绩。但风气如果坏下去,会在另一方面变质。抓精神文明建设,抓党风、社会风气好转,必须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从具体事件抓起。

2017年

1月17日习近平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发出支持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强音,强调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