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正道是大道

人间正道是大道

W020210218555686693502

《大道: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程冠军主编/湖北教育出版社2021年2月版

程冠军(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

这是一本访谈录,也是一部深度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诚意之作。作者与王蒙、黄奇帆、靳诺等15位学者对话,他们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总结改革开放成功经验,分析中国道路的成功之处,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献策。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2000多年前,《礼记·礼运》就提出了“大同”和“小康”之理想。从那时起,中华民族的仁人志士就在儒家思想的影响下,为中华民族的“大同”和“小康”梦而不懈求索。

200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以“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一腔情怀,以“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青云之志,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悲壮与豪迈,“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由于生产力水平的低下和封建社会自身的局限性,任何一个封建王朝的盛世都无法达到大同与小康的理想境界,中华民族的美好梦想也只能化为可望而不可即的乌托邦。清末之后,中国遭遇“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并从此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的美好梦想也因之魂飞梦断。

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有了主心骨,中国革命的面貌也因此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承载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大任,经过近百年的求索,终于使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向了一条通往小康和大同的中国道路,这条道路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从南湖红船到井冈山,从延安窑洞到西柏坡,从两万五千里长征到百年大党的新长征,中国共产党人用一次又一次的胜利和成功印证了中国道路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站在时代的新起点上,回望来路,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人所开辟和引领的中国道路有哪些成功经验,未来她又将给人类社会带来哪些新的启迪?带着这些问题,我先后采访了一批对中国道路有深入研究的著名理论家和实践者,聆听了他们对中国道路的精彩解读、经典诠释,汇集成册后就是这本《大道: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本书的受访者,有的长期担任中央有关部委和单位的重要领导职务,有的多次参与党和国家重要政策、重要报告和重要文献的制定、起草和修订,学术等身、著作等身。他们既有丰富的实践和领导经验,同时又对中国道路有深入思考和研究,并且善于讲好中国道路的故事。正因为如此,每一次对话都是一次中国道路的文化大餐,汇聚在一起就是一场中国道路的文化盛宴。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走好中国道路,关键在中国共产党。我们有本事做好中国的事情,也有本事讲好中国故事。我们有能力走好中国道路,也有能力讲好中国道路的故事,有能力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大道,乃人间正道。人间正道是沧桑,人间正道是大道。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