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恭喜发财”

闲话“恭喜发财”

从小对两句话印象特别深:一是“你吃了吗”,一是“恭喜发财”。第一句话用在寻常见面之时,第二句话则流行于正式场合,比如拜年、办其他喜事。只是有一点我没想到:过了四五十年,回到老家,乡人依然喜欢说这样两句话。

询问别人是否吃过饭也好,祝福别人发财也罢,心底其实埋藏着一个愿望:希望身边的人生存无忧。这种对顺利生存的强调,一方面当然是因为礼仪。华夏大地是一片被儒家文化浸润很深的区域,一直强调一个“礼”字,重礼的集体无意识必然反映到人与人的交际上。另一方面,中国在很长一段时间是皇权社会,科技不发达,经济发展缓慢,老百姓的日子过得非常清苦。如此背景下,普通老百姓重视生存、关注基本的衣食住行,理所当然。

时代已经像高铁一样飞速向前,社会进步大幅提升了国人的物质生活水准,农村和城市的面貌都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面对变化了的情境,如果我们关注的依然只是基本生存,格局就显得太狭小。与恭喜发财相比,更要恭喜的是别人的出彩、平安、幸福、快乐。

人活在世上,出彩特别重要。所谓出彩,并非指的权倾朝野、锦衣玉食、名满天下,而是指的品质能够教化群伦、业绩可以使人佩服。人所处的环境有差异,能力亦有大小,企望所有人发出一样的光芒肯定不现实,但只要肯超越自我,再卑微的人,德才也可以惠及周围。恭喜别人出彩,其实就是祝愿他拥有进取与善良之心,于人于己都是好事。

谁都需要安全感。安全感何来?一是自己应该规避不必要的风险,比如不吃不洁食物、不立危墙之下、过马路看红绿灯、做事情尊重规则。有了这种意识,生命安全就有了第一重保障。二是社会应该给遵纪守法的公民财产的保障、生命的呵护,不使他们本该拥有的东西被非法剥夺。恭喜别人平安,也是提醒每个人洁身自好、为社会尽责。

我们需要恭喜别人幸福。一个人吃饭是为了活着,活着却决不只是为了吃饭,还得有档次高一点的追求,比如做自己喜欢的事、显示儒雅的风度、获得浪漫的爱情……实现了高层次的自我,人才会有真正的幸福感,其生命也才会体现出应有的价值。

我们还要恭喜别人快乐。人的一生说长也长,说短也短。日子过得不好就度日如年,日子过得开心就度年如日。追求生命快乐是人的本能,让人活得快乐则是一个共同体的责任与使命。

俗话说“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意思是一个人说什么话、做什么事,不要囿于某种教条,必须依情境的相异而作出变通。以此观之,让问候话、祝福话升级,使之更有人性关怀、时代气息、精神涵养,应该成为一种新追求。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