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地学习党史

正确地学习党史

正确地学习党史,强调的是“正确”两个字。为什么要强调“正确”,因为有必要强调,因为存在着不正确地学习党史的现象。前不久遇到一位自称很熟悉党史的人,讲党的历史滔滔不绝,从事件到人物,从年代到细节,栩栩如生,如临其境,但是实际上,很多内容不准确、不全面,有的一听就是文学作品的演绎,而有的就是道听途说,以讹传讹,更有的根本就是海外媒体别有用心的胡编乱造。如此地学习党史,咽在肚子里就算了,偏偏要说出去,要传播给人家,这危害就不能小看。还有的同志,一说学习党史,就找来一大堆党史方面的书来看,书倒是好看,也容易看得下去,但是所获得的史实,离真正的历史,却有不小的距离。除此,热衷于野史、传说的人也不在少数。因此,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提醒正确地学习党史还是很有必要的。

历史是我们回不去的时光,但历史并不模糊,有时候走得愈远,反而愈加清晰。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学习党史,首先要对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有一个基本的认识。这一基本的认识来自哪里?就来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顾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阐明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这些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学习党史的指导思想,是学习党史不可脱离的导读和领学。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学习党史,对于我们在学习过程中,历史风云如何看得更清楚,历史规律如何想得更明白,历史必然如何悟得更透彻,特别是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和历史观,具有重要的意义。

正确地学习党史,要心怀崇高的情感。崇高是人类情感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是可以形成战无不胜的精神力量的感情活动。学习党史,是一个阅读的过程、思考的过程,更是一场精神的洗礼、崇高的体验。我们党在百年浴血奋斗中,无数次从逆境中转折,从困境中突围,从绝境中奋起,那波澜壮阔的画卷,那惊心动魄的场景,那肝肠寸断的牺牲,完全可以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政党的历史,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惊天地,泣鬼神。党之所以能够从一次次失败走向一次次胜利,从一次次胜利走向一次次新的胜利,就是因为有崇高的理想、崇高的信念、崇高的目标。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崇高的历史,也是一部用崇高写就的历史。今天我们学习党史,要心怀崇高的情感学习崇高的历史,在学习崇高中体验崇高,在学习崇高中让自己变得崇高。

正确地学习党史,要有端正的态度。有什么样的出发点,就能抵达什么样的境地。首先要搞清楚,为什么要学习党史?如果仅仅是因为被要求、被安排,迫不得已地学习,这样的学习态度是有问题的,也难以取得应有的效果。作为一名党员,自己志愿申请并经过宣誓加入的政党走过了一百年的不平凡的历程,迎来了一百年华诞,这是百年一遇的时刻,成千上万的共产党员,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先后牺牲和离去,他们没有机会和幸运与今天相逢。我们学习党史,回望走过的路,既是对自己所忠诚的组织、所信仰的理想表达一种崇高敬意,也是对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成长历程的自我省视。作为党的一员,如果不了解党的历史,就无法理解自己的政治生命,而不理解自己的政治生命,政治上就白活了。

正确地学习党史,要读权威的著作。正确地学习党史,就要正确地读党史的书,读正确的党史的书。党史书籍很多很多,如何选择?标准也有,就是权威、权威、权威,就是要读权威的党史著作。所谓权威,可以从两个方面理解,一是权威部门编著的党史著作,一是权威作者撰写的党史著作。只有学习权威的党史著作,我们才能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才能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从而增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抵制歪曲和丑化党史错误倾向的政治自觉。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