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学习党史的基本方法

掌握学习党史的基本方法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全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纵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首先必须掌握学习中共党史的基本方法路径。

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牢固树立大历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中共党史从学科上说是一门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中国共产党的活动中揭示当代中国社会运动规律的科学,是党性和科学性、学术性和政治性相统一的科学。学习党史必须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与方法去剖析和评价中共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增强历史自觉,心怀“国之大者”。要牢固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要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相关精神为依据,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做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中共党史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互交织、理论性和实践性都非常强的科学,百年党史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史,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奋斗史。学习党史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深化党史学习,优化创新实践方法,开展红色祭奠、红色调研、红色宣讲等专项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同社会大课堂进行有效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知行合一中,始终成为一名信仰坚定、深中笃行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的战士,通过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社会形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良好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全面引领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态度,以问题为导向,有的放矢,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要带着问题学、围绕问题学,要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学习党史必须注重实效,关键要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自主学习的积极性,通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以喜闻乐见通俗易懂、广大党员干部易于接受的语言体系和网络方式,让党史学习更加丰富生动、富有成效,将党史基因融入工作实际,在党史辉映现实中深刻体悟百年党史,潜移默化地做到入脑、入心、入行,切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作者单位:贵州中医药大学)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