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拓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地评线】京彩好评: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拓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3月1日出版的2021年第5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坚持以法治建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更辉煌的方向前进,努力开创出更加广阔的前景。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离不开法治的保驾护航。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律及其本质就决定了法治建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对依法治国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就注定不平凡,熔铸于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秉持着法治、善治理念,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具体原因。

100年风雨兼程,100年风华正茂。从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党积极运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根据地法制建设的成功经验,抓紧建设社会主义法治,迅速制定了一批重要法律法规,到2021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实施,法治建设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我国逐步建立起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这是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逻辑旨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对人类法治文明的不懈追求,对人民当家作主的全力保障,既具有中国特色,又符合法治建设规律,是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治国安邦总章程的集中体现。

加强党对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全过程的领导,有利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远景目标。方向决定前途命运,现实最有说服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成功经验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体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巨大优越性;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防控重压之下,在恰当的时间决定复工复产,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实现经济由负转正,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和我们坚持党的领导是分不开的。中国共产党经过千锤百炼,什么困难都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归根到底是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高质量高标准法治体系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在法治建设过程中要统筹规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法者,治之端也。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要以中国共产党的伟力,积极推进国家安全、生态文明、公共卫生等领域的立法、司法、执法,以更加健全的法治体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来源:宣讲家网)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