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贯彻落实习主席对年轻干部的重托厚望,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想干事的姿态、能干事的本领、干成事的作为,开拓进取,奋发有为。

保持激情满怀的朝气。干事业,最需要最可贵的就是胸中始终燃起火一般的奋斗激情,没有这股朝气是干不成事的。然而,现实中个别同志缺少的正是这种朝气。有的抱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态,得过且过;有的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安于现状;还有的抱着“船到码头车到站”的心态,不思进取。这些心态暮气沉沉,于己于事业皆无益。作为年轻干部,理应朝气蓬勃,活力四射,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量,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追求,有“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自信,竭力为党为国尽责,这样才不负韶华、大有作为。

鼓足攻坚克难的锐气。邓小平同志曾说过:“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他所说的“气”“劲”,实质上指的就是锐气。前进道路上,必然会遇到许多难以预见的挑战和阻力,迫切需要年轻干部有更多更大的担当和作为,胸怀大局、勇挑重担,披坚执锐、一往无前,惟此才能冲破一道道险阻、战胜一个个困难。就军队而言,我们不仅面临着转型发展的繁重任务,还面临着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和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广大年轻干部更应强化敌情观念、砥砺斗争精神、培育战斗作风,抓紧做好各项练兵备战工作,始终保持压倒一切敌人、克服一切困难的血性胆气,确保全时待战、随时能战,一旦祖国需要,立马披挂出征、决胜疆场。

涵养公正无私的正气。孔子说:“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深刻揭示了为政的根本和要诀。实践告诉我们,一个干部要想得到群众的信赖和拥护,就必须秉持公正、主持公道、坚持公平,不被私心所困,不为人情左右。一旦“私”字占据人的心灵,就容易是非混淆、黑白颠倒,办事用权就会走样变形。干部只有一身正气,开展工作才能放开手脚,不会瞻前顾后、首鼠两端,这样“脊梁直了”“腰杆硬了”,既可服众,亦可压邪,无论遇到何种困难,都能赢得群众的大力支持。

积蓄清廉自守的底气。“百善廉为首,万恶腐是源。”为官不廉,贻害无穷。大凡那些贪欲过盛、投机钻营,一心只为自己盘算、锱铢必较的人,早晚会落得身败名裂的下场。年轻干部应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党纪来约束规范自己的行为,特别是在权力面前要防私心、在金钱面前要防贪心、在欲望面前要防动心。不管何时何地,都要常想为政之本、常思做官之责、常除非分之想、常敲防腐警钟,不以“一点小事无所谓”来放纵自己,不以“一次不要紧”来原谅自己,不以“下不为例”来宽慰自己,时时刻刻管住自己、守好底线。

(作者单位:郑州联勤保障中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