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首善之区引领作用 积极探索城市更新之路

发挥首善之区引领作用 积极探索城市更新之路

“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城市更新”写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迅速成为这几天代表们审议发言中的高频词。城市更新应该从哪些领域入手?城市规划与群众生活有什么样的关系?科技创新在城市更新中应如何发挥作用?吴晨、伊彤、徐滔三位全国人大代表,结合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在城市更新实践中焕发的无穷魅力,积极建言献策。

吴晨代表:

五大路径引导城市复兴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首钢集团总建筑师吴晨常年参与城市发展设计规划。他回忆道,早在上世纪90年代,北京就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中国城市有机更新的理论探索与实践,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30年后的今天,我们站在了‘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城市发展迎来了新的契机,我们也面临着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新要求,北京要发挥首善之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城市更新之路。”

吴晨建议,在城市更新行动的基础上,提出“北京城市复兴计划”,通过风貌恢复、产业升级、活力营造、文化传承、科技创新等五大路径,引导城市复兴。

他用近期首都城市复兴几个案例来支撑自己的观点:鼓楼西大街是核心区控规批复后首个更新亮相的历史街区,它的街区复兴就是以风貌恢复为引导,以传统风貌为基调,展现街区历史的变迁。新首钢地区作为新时代北京城市复兴的新地标,已走向产业升级引导下的城市复兴之路。北京坊则以建筑设计和城市空间为人称道,成为北京市民最向往的“网红打卡地”之一。

吴晨认为,文化传承对城市复兴有重要的引导作用。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就是以文化传承为抓手,充分利用滨河、山水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以文化凝聚活力,以活力带动产业,最终实现文化传承的区域整体复兴。

“当然,在引导城市复兴过程中,科技创新也必不可少。”吴晨说,北京未来应完善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拓展应用场景,推动试点先行,为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积累经验。

伊彤代表:

吸引AI企业深度参与城市智慧化改造

来自科技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北京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伊彤也对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有“智慧”层面的思考。

伊彤说,城市更新离不开智慧建设,但就目前国内智慧城市建设情况来看,由于缺乏统一的建设规范和标准,各部门各自为政,影响了建设效果。她在调研中发现,智慧城市建设过程缺乏统一的顶层设计平台,难以实现不同城市间城市大脑的互联互通,因此也就无法形成面向更高层级或更广区域的智慧化城市大脑。在政策上,智慧城市建设主要由国内互联网或传统信息化行业龙头企业承担,由于缺乏各类市场主体的有序参与,一些擅长AI智能化改造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很难参与其中,进而无法实现最先进的城市智能化改造。

为此,伊彤建议,推动各级政府在加强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推动数据确权、明确合法利用数据的前提下,打通数据孤岛,实现各类数据集中融合汇聚和综合智能分析,建立健全数据辅助决策的机制,推动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政府决策方式。鼓励以更加开放的市场化模式,吸引AI创新型科技企业深度参与城市智慧化改造。

徐滔代表:

责任规划师擦亮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徐滔则用激情洋溢的审议发言,把代表们带到了卢沟桥、永定河、宛平城,“很多人都熟悉卢沟桥和抗日战争纪念馆,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卢沟桥下的永定河是干涸的,旁边的宛平城也因为缺乏规划设计,显得有些零乱。”

就在去年,她再次来到卢沟桥,不禁为城市更新的成效惊叹:“变化太大了!”永定河碧波荡漾,湖面上飘荡着小船,码头上大爷大妈跳起了广场舞。永定河的水活了!宛平故城也旧貌换新颜。

徐滔认为,正是近年来以落实城市总规为引领进行的一系列城市更新卓有成效的积极实践,擦亮了北京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金名片”。她说,近几年,北京设立的责任规划师、驻点规划师队伍,把规划送到了街道、乡镇,跟老百姓在一起。宛平城的规划就是充分征求了老百姓的意见,“既散发着活力又不失乡愁和回忆。我们为这样的城市更新点赞!”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