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政治背后蕴含着大逻辑大智慧

讲政治背后蕴含着大逻辑大智慧

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主要强调了“讲政治”这个核心主题,紧紧围绕什么是讲政治、为什么要讲政治、怎么讲政治等问题作了深刻阐述,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各级领导干部砥砺党性修养、提升政治能力指明努力方向。

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历史必然和内在要求。何为政治?言人人殊。作为一个历史范畴,政治是人类进入阶级社会之后的实践产物。纵观古今中外,每一个执政党都极其重视“讲政治”。我们党从建党之初就把讲政治放在了重要位置。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因此,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本质特征。

讲政治,既要党性上的锻炼,又要思想上的考验。讲政治最根本就是要讲党性。要进一步围绕党的大政方针,认真学习,严格落实。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狠抓落实的过程中,有的党员干部会出现行动上的越轨,究其原因在于思想上的滑坡。讲政治,具备了党性上的锻炼,还需要积极主动接受思想上的淬炼。要通过不断更新理论知识来武装头脑,不断筑牢思想根基,补足精神之钙,从思想上排除各种干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始终对党忠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讲政治,既要理论上的清醒,又要态度上的坚定。政治上的坚定来自于理论上的清醒。当前,在全球化、信息化的浪潮下,意识形态领域裹挟着诸多风险,社会思潮呈现出了多样化发展趋势,各种盛行“主义”比比皆是,一定程度上会迷惑年轻干部,导致有些干部轻则责任感、使命感淡化,重则“家国情怀”缺失,更有甚者影响政治方向的立场和观点。形势越复杂越要讲政治。这就意味着,年轻干部的首要任务就是做到理论上的清醒,而后才能有态度上的坚定。

只有懂政治,才能讲政治。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讲政治有着更为深刻的内涵和意义,赋予了中国共产党新目标和新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与时俱进地学习,善于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寻找强化政治意识的方法和举措。要真学真信、学思践悟,在学习中从渐悟走向顿悟,真正让学习的力量转化为实践的力量、行动的力量,转化为适应新时代、实现新作为的行动力。

讲政治,既要注重系统观念,又要善用辩证方法。为政有德,善治有方。“政”指的是领导和方向,“治”是手段和方法,讲政治,更突出的是对社会治理问题的探索。讲政治有了态度思想上高度重视,还需要方式方法上加以强化,要学会运用系统观念,从事物的总体与全局出发,研究事物发展的规律,把握要素之间的内在联系,实现整个系统的优化。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复杂。我们需要更加自觉地运用系统观念,同时辅之以辩证思维解决实际问题,善于掌握发现新形势下政治现象的规律性,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用系统观念将这三个“力”有机统一起来,以便处理执政实践中的复杂政治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不断提升政治智慧和政治境界。

面对当前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党员干部最为迫切的是需要提高政治三“力”,锤炼政治品格,提升干事创业本领,不断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要求。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