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社会

现代企业管理发展新趋势

报告人:孙永波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副院长 教授
简 介:构建新发展格局,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必须具备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孙永波教授从什么是企业管理活动、企业管理思想发展历程、当代中国企业管理新理论等方面,深入阐述了现代企业管理发展新趋势,对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总播放:32321
发布时间:2021-03-09 10:27
  • 企业管理活动指把资源要素变换为有形产品或无形服务的过程,即:“投入-变换-产出”的过程。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孙永波教授从不同类型的管理活动、企业管理类型的划分、企业管理活动的本质、企业管理的基本问题、企业管理的目标与任务等方面,深入阐述了企业的管理活动,对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创新是企业经营最重要的品质。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孙永波教授从企业管理的转变、企业竞争经历的四个阶段、中国企业管理现状等方面,深入阐述了企业管理思想发展历程,对于改善我国生产要素质量和配置水平,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十四五”规划《建议》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孙永波教授从数字化管理理论、服务型制造理论、公司治理理论、共生组织理论、国企混改理论、企业(家)制度理论、家族企业创业式传承理论、生态供应链管理理论等方面,深入阐述了当代中国企业管理新理论,对于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服务型制造,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孙永波 图片01

    孙永波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副院长 教授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一、什么是企业管理活动

    企业管理活动是把资源要素(投入)变为有形产品或无形产品(产出)的活动过程。一般来说,有形产品体现于制造业,无形产品体现于服务业。

    (一)不同类型的管理活动

    比如,汽车、家电等制造业企业投入原材料、设备、工人、厂房等,通过结构、形状的改变等物理过程,产出有形产品;百货商店投入店铺、营业员、商品、顾客等,通过销售过程,产出满意的顾客;医院投入医生、医疗设备、药品、病人等,通过诊断、治疗、手术等过程,产出康复的病人;学校投入教师、教材、教学设施、学生等,通过传授知识技能,产出专业人才;客(货)运公司投入运输设备设施、工人、顾客(物资)等,通过地理位置变换,产出到达目的地的顾客(物资);咨询公司投入人力、信息、知识,通过脑力劳动过程,产出建议、方案、办法。

    (二)企业管理类型

    通过生产批量和标准化程度两个维度,将企业的管理类型划分为产品制造型和服务提供型。实际上,任何一个产业或组织提供的产出都是“产品+服务”(或“可触+不可触”)的混合体,只是所占的比例不同。

    产品制造型与服务提供型这两大类企业管理活动有着本质的区别。产品制造型产品有形、可储存,如汽车、家电、服装、玩具等;服务提供型产品无形、不可储存,如航空服务、音乐会、医院的病床等。产品制造型顾客与运营系统不接触,如啤酒厂、电脑生产线等;服务提供型顾客与运营系统密切接触,如餐馆、地铁、教育培训等。产品制造型响应顾客需求周期较长,如飞机、电机等;服务提供型响应顾客需求周期较短,如急诊、航空服务等。产品制造型可服务于较大区域,设施规模较大,如手机工厂、制鞋厂等;服务提供型服务于有限区域,设施规模较小,如邮局、餐厅、超市等。产品制造型质量易于度量,如大部分产品质量可用材质、性能、尺寸等明确的量化指标衡量;服务提供型质量不易度量,如服务质量的好坏往往取决于顾客的感受,不易量化。

    (三)企业管理活动的本质

    企业管理活动的本质是投入人力、物料、设备、技术、信息、能源、土地等,通过价值增值过程,产出产品或服务,被消费者接受。

    (四)企业管理的基本问题

    企业管理的基本问题是如何合理配置企业资源,高效管理业务流程,使得产品或服务最大限度满足顾客需求。为此,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保证资源有效利用;二是权衡不同的竞争策略;三是进行流程控制、改进与再造,以在多个尺度上同时提高绩效。

    (五)企业管理的目标与任务

    企业管理的目标是,在需要的时候,以适宜的价格,向顾客提供具有适当质量的产品或服务。

    企业管理的任务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 保证和提高质量——质量管理

    著名质量管理学家朱兰对质量下了一个比较恰当的定义,所谓的质量就是适用性。什么是适用性?就是指产品或服务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程度。怎么样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这需要“人机料法环”五要素来解决。

    (1)“人”是指人的素质

    这是保证和提高质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人的素质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人的知识水平;二是人的工作态度;三是人的组织协调能力;四是人的道德品质;五是人的强健体魄。

    (2)“机”是指机器设备

    现代企业机器设备是智能化、自动化的。在产品加工过程中,机器设备能够自动识别瑕疵,如果存在质量问题就不能进入下一道工序。

    (3)“料”是指原材料

    在原材料进厂之前需要进行严格的检验。

    (4)“法”是指工艺方法

    不同的工艺方法标准不一样,对质量有很大的影响。为什么老字号产品被人青睐?这是因为它的工艺方法不一样,像内联升的鞋、瑞福祥的服装、全聚德的烤鸭等,它们的工艺方法都有独到之处。

    (5)“环”是指工作环境

    通过工作场所的温度、湿度、清洁度等环境因素来提高产品质量。比如温度,人工作、学习、生活最适合的温度是22℃,一般来说,低于18℃人会感到寒冷,高于26℃人会感到炎热,所以空调的温度一般会控制在26℃。还有噪音,一般来说超过70分贝就是噪音了。

    2. 保证适时适量投放市场——进度管理

    这里需要注意顾客平均要求交货期和产品生产周期之间的关系,如果顾客平均要求交货期大于产品生产周期,那么可以采用订货生产方式,这样可以减少库存;如果产品生产周期大于顾客平均要求交货期,那么需要采用备货生产方式来保证产品适时适量投放市场。

    3. 产品价格为顾客所接受——成本管理

    成本可分为总成本、固定成本、平均成本、可变成本等。很明显,企业都希望产品的平均成本越低越好,所以会追求规模经济,会将重点放在节约原材料上。但是,从理论上看,原材料的节约余地不大,因为产品在设计过程中就已经确定了所需要或消耗的原材料、零部件。因此,现代企业管理对生产成本的节约重点应放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提高劳动效率;二是培养员工成为多面手;三是压缩产品库存;四是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

    4. 资源要素管理——设备、物料及人力资源管理

    人是现代企业管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尤其是核心员工。

    5. 不断提高生产系统柔性——应变能力

    增加通用设备,减少专用设备,提高生产系统的柔性。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