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 今年将是新冠肺炎疫情转折点

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 今年将是新冠肺炎疫情转折点

目前,全国已连续22天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走势如何?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表示,在国家精准防控策略和新冠疫苗广泛接种的情况下,今年我国疫情发展正走向重要的转折点。“从医生的角度来判断,我国疫情不会有太大变化。考虑到国外输入风险,可能还会有局部零星的散发病例,但随着疫苗接种率的提高,新冠疫情开始‘走下坡路’。”

刘清泉说,实际上这也符合传染病的流行特征。“由于科技手段广泛使用,比如流调水平提高、疫苗接种速度加快,我国进入新冠肺炎疫情第三年传播的可能性非常小。”不过,刘清泉也提醒,现在还不是放松警惕的时候。最主要的问题是至今学界仍不清楚冠状病毒“是怎么来到人间的”,目前仍未找到明确的宿主,“所以仍需保持高度警惕,做好个人卫生。”

从武汉到北京,再赴新疆、天津和东北……最近一年多来,刘清泉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刘清泉表示,此次疫情防控有两个重要经验:一是对局部疫情进行极早期控制,二是中西医双重“呵护”,大大降低了死亡人数。刘清泉认为,本轮新冠疫情形成了非常清晰的治疗路径,轻型和普通型患者收住院后以中医药治疗为主,控制病情;重型和危重型的患者,中西医协同救治。“目前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特效药,中医药的最大作用就是对患者进行早期的干预,让重病人数减少,从而将死亡率控制在了一个非常低的水平。”

传染病是中医研究最多的领域,历代的名中医实际上都是传染病大家。中医几千年积累了丰富的治疗传染病的经验。刘清泉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这样的示范性成果,通过几代医学人的努力,创造出中国自己的新医学,“这种医学既非传统的中医,也非经典的西医。它有现代医学的优势,也具有中国医学的特点,能够真正引领世界医学的发展。”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