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喜辉 北京市农业环境监测站站长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欧阳喜辉 北京市农业环境监测站站长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家事国事天下事,农产品质量安全无小事。”这是北京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北京市农业环境监测站站长欧阳喜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为了一颗菜、一个果、一块肉的质量安全,欧阳喜辉在农产品安全检测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30年,也练就了他对食品安全独特的敏感性和准确的判断力。

2015年4月26日,有媒体报道了北京草莓乙草胺致癌的消息,一时间舆论哗然,消费者陷入恐慌。草莓是北京冬春季不可或缺的水果,也是京郊农民的摇钱树,如果北京草莓出事,后果不堪设想。

“看完节目,我的第一判断就是:消息不实。”凭借着多年来的农产品检测经验,欧阳喜辉觉得疑点很多:报道中8个草莓样品来自全国8个产区,8个产区不可能使用同一种农药;而且乙草胺是一种除草剂,对草莓苗有伤害,所以一般农民也不会使用乙草胺;再者,农药残留的数值一般是在0.01ppm级的,但节目中的草莓样品却检出了0.36ppm,数据超乎常理。

如今,北京市蔬菜安全合格率已稳定在98%以上。“哪怕是0.1%不合格,我们也不能放过,但严把安全关的同时,我们也要保护农民的合法利益。”欧阳喜辉和同事们第一时间奔赴京郊草莓基地,调查抽取了42个样品,通宵达旦地检测,36个小时后,结果出来了——42个草莓样品均未检出乙草胺。他们用科学检测数据扭转了全国草莓消费态势,为莓农挽回巨大损失。

“以前人们是吃得饱,现在是吃得好,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欧阳喜辉和同事把目光投向全面推动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认证。

绿奥蔬菜如今已是北京家喻户晓的绿色食品品牌。这一品牌的成长,用了近10年。

绿奥蔬菜合作社覆盖的社员达上千人,且分布散、面积小、组织乱,没有统一有效的管理方式,绿色食品禁用投入品随处可见。“农民对绿色食品并没有什么概念,更没有主动申报的意识。”欧阳喜辉走到田间地头去找农民唠嗑,一遍又一遍地跟他们讲绿色食品的含义,申请绿色认证的好处,手把手地教给农民怎样制定生产技术规程,怎么才能将蔬菜种好,并卖出好价钱。

欧阳喜辉和同事为合作社制订了“三分”政策,即分品种、分地块、分阶段进行申报,将有成熟生产技术的品种分出来,将地块集中连片且容易听取工作安排的农户分出来,将绿色发展道路分3个阶段9年来完成。

第一个转型阶段,凭借绿色食品品牌的打响,绿奥成功与北京天安农业牵手,绿色种植户收入水平提高了20%。又经过两次绿色食品续展,绿奥成为全市蔬菜种植面积最大的绿色食品企业。2016年绿奥品牌的绿色蔬菜成功进入顺义、密云和平谷的商场和超市,并被评为“国家级绿色食品示范企业”和“全国农业专业合作社500强”。

三十年砥砺前行,到如今霞光满天,欧阳喜辉荣获了国务院特殊津贴、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作为冬奥会食品安全专家,如今,他正忙碌在备战冬奥会的岗位上。他说:“我将全力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为首都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