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应急管理信息化技术平台发展的研究与实践

我国应急管理信息化技术平台发展的研究与实践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上午好!

当前,应急管理的建设与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顺应时代潮流的必选题目。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将应急管理的建设作为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重要举措。在这个过程中,应急信息化技术平台的研究与实践尤为关键。

清华大学专门成立了国家应急平台核心技术系统研建工作应急小组,由范维澄院士负责国家应急平台体系总体设计,我负责突发事件综合预测预警理论与技术,黄全义教授负责应急平台综合应用系统与数据库。通过2006年、2007年、2008年三年的集中攻关和研究,我们提出了“八大系统八大库”,在边建边用过程中发展为“3+1”模式,这个转变标志着应急平台软件系统从“课题”到“工程”的转化、从“理论”到“实际”的落地,为全国各级应急平台应用系统的建设提供了标准和依据。

2018年,应急管理部的成立标志着我们国家的应急管理进入新时代。应急管理部通过整合相关部门职责,在工作上形成首尾相连、循环往复、持续改进的管理闭环,提升应急管理的前瞻性和主动性,能够将全流程、标准化、科学化的应急管理模式和工作机制推广到各个专业领域之中,提高国家整体应急能力。

应急管理部不光要做到综合协调,还要在应对大部分灾害时靠前指挥、直接处置。经过研究,在突出体系性、层次性、先进性三方面,我们提出了“两网络”“四体系”“两机制”的这一“四纵四横”的第二代应急信息化平台发展体系。第一个是应急管理部应急管理辅助决策系统。这个辅助决策系统要求覆盖从地震、森林、煤矿、塌陷、危化事故等多个灾种。第二个是应急指挥综合业务系统,业务涉及信息接报、语音调度、值班值守、移动运用、舆情搜索和案例管理。我们建成了应急管理部的EGIS(环境地理信息系统),EGIS的特点是将现在所有可用的应急GIS(地理信息系统)进行综合,在其基础上架构一个高端的应急EGIS支持系统,实现应急空间的信息服务和物资调度服务。我们还研发了全国重点应急资源信息管理系统,为应急管理部、省厅(局)、重点队伍、重点企业、社会组织等提供服务。另外,我们建设了国家应对特别重大灾害指挥部现场协调保障系统,该系统针对重特大突发事件,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跨地区调集应急救援资源。现在,我们正在研发救援协调与预案管理局应急救援航空调度系统,解决常态的资源掌握和非常态的紧急调度。

安全已经成为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承诺和关系人民幸福美好生活的重大关切,充分认识国家应急信息化和平台体系的重要性,对于完善国家应急体系和战略布局、推进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筑牢国家安全基石具有重大意义。我相信通过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这个目标很快就能实现。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