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

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

尊敬的辜胜阻副主席、周铁农副委员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七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暨2020应急管理峰会”在人民日报社隆重举行。我谨代表清华大学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领导和来宾致以诚挚的欢迎!

应急管理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建立健全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并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我国应急管理能力显著提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应急管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部署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战略,为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推动我国应急管理事业迈进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开辟了中国特色应急管理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

在我国应急管理事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清华大学作为党和人民寄予厚望、给予大力支持的高校,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世界学术前沿,充分发挥在学科、科研、人才等方面的综合优势,致力于开展深入系统的国家治理和应急管理理论研究、智库支撑和工程技术实践工作。2003年非典疫情发生时,学校汇集全校优势资源,跨院系、跨学科建立了公共安全研究院和应急管理研究基地,成为国内最早系统开展危机与应急管理、公共安全相关研究的高校。在“十一五”到“十三五”期间,承担了国家应急平台、城市安全、应急装备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百余项,编写相关学术专著百余部,培养培训了大量应急管理专业人オ。学校积极参与应急管理相关法规的制定和政策咨询,从无到有研制建设的国家第一代应急管理平台体系,在国务院以及10个中央部委、31个省区市和200多个地市县得到广泛应用,在非典和甲流防控、汶川玉树地震、8.12天津港爆炸等一系列重大灾害,以及北京奥运会、G20等重大活动安保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中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作用,相关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同时,学校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参与重大国际合作,牵头制定了首个由中国主导的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国际标准,主导编制了世界卫生组织应急作业中心技术框架标准并在各国应用推广,努力在国际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方面发挥中国高校的积极作用。

在我国应急管理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应当看到,我们在应急管理、安全发展方面面临着新的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传统的、非传统的安全风险相互交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自然等方面的公共危机和突发事件明显增加,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公共安全问题多发的高风险时代。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也正经历各类灾害事故的高发频发时期,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每年洪涝、台风等自然灾害频发。目前我国城镇化水平已经超过了60%,城市各类事故风险逐年增加,城市系统的复杂性和脆弱性日益凸显。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给全人类的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影响,而且在全球范围内对经济、政治、文化等多方面都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当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对国家治理、尤其是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重要挑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期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战略部署。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全会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发展巨灾保险,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建议》精神,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应急管理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来把握,按照安全发展新要求深入思考谋划并付诸行动,努力为进一步推动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创新献计出力。

一直以来,包括国家治理、应急管理研究在内的清华大学的各方面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在此代表学校表示衷心的感谢。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组织发起的“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已经成为探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端平台。这次论坛年会和应急管理峰会的举行,为我们围绕应急管理和城市安全管理这一重要主题交流实践经验和最新研究成果、研讨应急管理改革发展的未来方向和重点任务、加强应急管理领域的沟通互动和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我相信,通过与会专家的广泛交流、深入研讨,一定能够很好地汇集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各方经验,为进一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益建议,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预祝论坛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