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

学史力行

●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不断增强实际工作水平,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和智慧经验

学习党史,重在力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为了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学以致用,方为学。学得深、悟得透,干工作才有底气;结合所学抓实工作,才能检验学的成效、巩固学的成果,进而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学习教育效果如何,关键在用,学党史最终要落到办实事、开新局上。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不断增强实际工作水平,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和智慧经验。

加强党性锤炼。学习党史可以发现,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总是主动自觉地加强党性修养和锤炼,让自己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作风修养更加过硬。周恩来经常以《我的修养要则》对照言行,吴玉章一辈子坚守“自省座右铭”,谢觉哉常与自己“打官司”。广大党员学习党史,须像革命先辈那样坚持锤炼党性,补足精神之钙,强固思想之基,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坚持“吾日三省吾身”,对照党章党规、先辈先烈查找自身不足,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坚持人民立场,深刻认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

砥砺政治品格。从李大钊“铁肩担道义”到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从方志敏狱中写下《清贫》到赵一曼“一世忠贞兴故国”,这些共产党人优秀的政治品格,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砥砺前行。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经历了无数艰难险阻,没被任何困难压垮,没被任何敌人打倒,正是因为千千万万共产党人具有过硬政治品格,始终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牺牲奉献、拼搏奋斗。广大党员学习党史,须从革命先辈身上汲取前进动力,强化对党忠诚的品质,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蕴含在党史中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转化为砥砺政治品格的自觉行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保持清醒政治头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面对困难,要发扬舍我其谁、事不避难的担当精神,用铁肩膀扛起使命责任,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践履知行合一。习主席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广大党员学习党史,须注重践履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践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在实践中摔打磨练,在为群众办实事中增长才干。只有经受实践检验与苦累考验,肩膀才能越磨越硬,才能扛起重担子,在实践的土壤中得到最扎实的历练成长。

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从历史走向未来,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开启新征程、向着奋斗目标进军,亟须广大党员提高实际工作水平。广大党员学习党史,就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百年历史中寻根溯源,让初心和使命成为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内生动力,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解决实际问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

新长征路上,我们还有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只有加强党史学习,才能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地走向未来。在庆祝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广大党员更要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感悟初心使命、激发奋斗动力,以昂扬姿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为强国强军事业奋斗的行动中建立新功。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