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敢担当有作为

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敢担当有作为

【中图分类号】D60 【文献标识码】A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时代需要中国共产党人挺膺担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

敢于担当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特质

针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所肩负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选拔任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

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的首要特征。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就是始终不忘“为谁担当”的初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诸多风险考验面前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在各种挑战诱惑面前站稳政治立场的党员干部。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心系“国之大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一是具备敏锐的政治意识。始终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增强政治敏感性,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具备较强的大局意识。党员干部应善于全面系统地看待问题、解决问题,主动将自己融入大局需要之中。三是具备坚定的核心意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是喊口号,而是要坚决听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党员干部具备科学思想方法的体现。四是具有强烈的看齐意识。“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始终做到向党中央看齐,自觉向党的方针路线看齐,自觉向优秀党员看齐,这是党员干部与党同心、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底气。

一心为民是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的本质特征。只有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才能敢于突破万难担当责任,面对人民关切的问题充当“排头兵”“先锋队”。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等重要理念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的品格。全体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回答好“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这个基本命题,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锤炼党性、增强本领、尽显担当作为。能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履行党员义务、践行初心使命;能否直面工作中各类突出矛盾、困难和问题;能否主动自觉担负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这是衡量党员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条件。一心为民、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是党员干部把党的事业放在第一位、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重要体现。

敢于创新、敢于先行是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的鲜明特征。党员干部敢于创新、敢于先行,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实践性和先进性的特点。马克思认为:“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只要处在社会关系之中,每个人都天然地带有社会责任。把使命扛在肩上,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面对困境敢于创新突破、敢于先干先行,是新时代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的最显著的特征。然而,敢于创新、敢于先行并不等同于蛮干硬干,而是讲求实事求是、注重方式方法、遵循事物发展规律的巧干实干。敢于创新要求干部善于调查研究,掌握真实的问题情况,一切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敢于先行要求干部善于抓住机遇、果断决策,看准问题、找准对策,具备能够发现问题和引领大家共同参与解决问题的能力。面对复杂多样的问题善于从源头、根本去探寻问题成因。在思想建设、自我要求、工作作风等方面走在前面,成为示范和表率。唯有始终保持敢为天下先、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才能不断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

党员干部成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国家和社会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日益增多。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干部要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培养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现实中既有迫切需求,也面临诸多具体问题。

一是患得患失、拈轻怕重。个别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不求有功,只求无过,面对群众亟待解决的困难推诿搪塞、拖延敷衍,工作中更多的是担心风险、害怕挑战、不敢创新突破,将自己的前程置于百姓的利益之上。面对艰巨繁杂的工作任务,有的党员干部缺乏攻坚克难的志气、敢闯敢试的锐气、大胆负责的勇气和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在具体工作中还存在懈怠情绪,有得过且过和甘于平庸的思想,专挑简单容易的事情解决,面对工作中的“硬骨头”缺乏斗志,想方设法推诿规避,缺乏吃苦精神以及迎难而上的意愿。

二是能力不足、本领恐慌。党员干部对于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透彻、知识储备不足,就容易出现本领恐慌。部分党员干部对新发展格局下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更灵活地应对外部挑战,缺乏深入研究和思考,更多是按照文件机械传达,依赖上级的指令简单落实,不思考、不梳理,缺乏有效的对策与方法。在实际中,少数党员干部反思意识薄弱,往往将工作进度缓慢、执行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归咎于外部和他人等外在因素,而鲜有从自身的知识储备与更新能力、学习和工作态度等内在方面找原因,出现“丢锅”“甩锅”现象。

三是顾及关系、圆滑世故。当前一些错误思想观念混淆视听,利益关系日益多样复杂,党员干部处于多种社会关系之中,他们既是党员干部,也是日常生活中的社会人,在面临多种身份可能带来的利益冲突时,一些干部讲求做一团和气的“老好人”,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不够坚定、态度不够清晰,作决策时更多考虑人情世故,照顾人情关系,更有甚者忽视党纪法规,违反原则。

存在上述问题,既表明一些党员干部自身在思想观念、格局视野上还存在不足,也暴露了少数党员干部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和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创新意识等方面还需要加强。只有具备敢于担当的意识,守住行为底线,强化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才能提升不畏艰险、敢于担当的内生动力。

培育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的有效路径

培育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要锚定制约部分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的思想因素,分类施策破解部分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突出问题,在教育培训提升、严管厚爱并重、科学考核评价、容错机制保障四个方面下功夫,最大限度调动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勇于担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教育培训提升。培养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要使其把学习当成提升能力水平的主要途径。以学明德,以学解惑,以学正心。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员干部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通过学习提高站位、拓宽视角,不断培养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本领。党员干部要自觉经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把个人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紧密相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身的力量。

严管厚爱并重。完善激励和问责机制,以奖惩分明促使党员干部勤政有为。只有从源头上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才能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通过奖惩并举机制,让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党员干部得到褒奖、鼓励等正向激励,让慢作为、不作为等缺乏担当的党员干部受到警示、警醒和惩戒,做到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通过精准实施奖惩机制做到敢于担当的奖出干劲、缺乏担当的罚得服气。给予敢于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物质上、精神上的奖励,对于担当不够、干劲衰退的党员干部,要通过谈心谈话、诫勉教育等方式及时提醒。结合干部能上能下的任用制度,通过奖惩并举,形成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的良性竞争格局,推动党的事业更快更好发展。

科学考核评价。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是我们党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手段,也是激励和约束干部的重要途径。给予党员干部科学合理的评价,需要通过日常考核、分类考核等多种方式,围绕德、能、勤、绩、廉等考核标准进行考核评价工作,同时注重政治考察与工作绩效同行,过程管控和业绩成果并重。考核评价的关键在于公平合理,在于让人信服。把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用起来、提拔起来,敢于担当才会蔚然成风。在选拔任用上要引导党员干部争相担当,结合党员干部的工作实际,参考业绩成果,重点考核党员干部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过程中的实际表现,给出客观公正的评价结果。

容错机制保障。容错纠错机制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内容,需要科学把握管理监督和鼓励敢于担当的内在统一关系,在一定程度和范围内宽容失败,给予党员干部更多信任,在允许试错的同时做到有错立改。灵活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在制度规范上以及程序上建立容错、试错、纠错的制度清单,宽容改革失误,鼓励担当有为,塑造干事创业鲜明导向。在制度上给予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一定的容错空间,从干事创业的出发点来看待因缺乏经验和先行先试过程中出现的失误错误,经综合分析研判认定可以容错的,组织上要及时澄清,及时纠正错误,让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党员干部身上没包袱、心底没顾虑,以更加饱满的姿态和热情履职尽责、干事创业。

培养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是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更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具备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政治担当,具备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历史担当,具备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作者为吉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