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81处补充修改涉及哪些领域?国务院研究室孙国君作详细解答

《政府工作报告》81处补充修改涉及哪些领域?国务院研究室孙国君作详细解答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董童)在12日国新办举行的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吹风会上,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介绍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最后有81处补充修改具体涉及的领域。

孙国君表示,总体上看,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涵盖领域比较广泛。与往年相比,相似之处是,在民生、科技创新、农业农村等方面的修改意见比较集中。比如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报告》在这些方面修改了近30处,占了全部修改条目的37%,修改比例也与往年情况相近,说明代表委员十分关心民生关切。

在教育方面补充了8处,增加了“加强县域高中建设”“加强基础学科和前沿学科建设,促进新兴交叉学科发展”“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完善终身学习体系”“规范校外培训”等内容。

在医疗卫生方面,补充了“完善城乡医疗服务网络”“优化生育政策”“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等内容。

在基本民生保障方面,在回顾工作中,补充了“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全面建立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在工作部署中,增加了“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加强残疾预防”等内容。强调在推进智能化服务中,要更好适应“老年人、残疾人”需求。

在社会治理方面,补充了“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等内容。

在科技和产业方面,补充了“广泛开展科学普及活动”“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弘扬科学精神,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强调“优化项目申报、评审、经费管理、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努力消除科研人员不合理负担”,增加了“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加强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完善标准体系”等内容。

在农业农村方面,增加了“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对返乡创业的支持”等内容。

“与去年相比,代表委员关注的一个新热点是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建设,‘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热门词汇,这方面的修改意见有31条,比去年多出一倍。在报告修改中,我们补充了‘科学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推动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等内容。”孙国君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