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市:贯彻“节水优先”方针 做好绿色发展“必答题”

江苏淮安市:贯彻“节水优先”方针 做好绿色发展“必答题”

2021年,江苏省淮安市将继续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紧扣淮安水利“打造三个中心、坚持四项要求、实施五水行动”总体安排,抓住有效市场和有为队伍更好结合这个关键环节,做到“季季有行动,月月有活动”,努力实现节水创典型、创品牌、创效益的“三创”目标,构建“国家南水北调东线的主要通道、重要受益地区”节水新格局,为“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和创新、开放、美丽、幸福“四个淮安”建设作出贡献。 

推进节水型社会全覆盖,写好淮安“水文章”。全力推进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核工作,确保顺利通过。推动涟水县、盱眙县、金湖县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建设。开展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单位、节水型小区等创建工作。推动淮宿高速公路古盐河服务区创成全省首批、苏北唯一的节水型高速公路服务区。力争2021年,全市所有县区均为国家节水型社会达标区,各主要用水行业均涌现出一批示范性节水型载体。 

强化节水刚性监管,拧紧城市“水龙头”。拿出实招、硬招,以水资源的刚性约束保障节水优先落到实处。加快节水立法。严格执行节水评价、用水定额管理、计划用水管理、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水平衡测试、用水审计等节水管理制度,强化节水刚性约束。修订出台《淮安市重点用水户监督管理办法》等一批规范节水管理的文件。加大用水户节水现场的监管力度,开展“四不两直”节水检查。严格实行计划用水监督管理。建立健全重点用水户监控机制,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严守“双控”红线。配水控总量,持续推进规划水资源论证,严控区域用水强度,开展“以水四定”研究;用水提效率,推动节水技术与工艺创新,瞄准农业用水减用量、工业用水减排量、生活用水降损量,提高节水质量和效益;排水降浓度,减少入河入湖污染排放总量,对污水处理厂的尾水进行湿地再过滤、生态再净化,推进“零排放”。多部门联动开展六大节水专项行动,即:水平衡测试和用水审计、工业节水、供水管网减损、特种用水行业节水、用水效率标识管理、超定额超计划“两超”整治,以行动规范县区、用水户节水管理。 

践行101%服务,送去发展“及时雨”。做好节水技术指导、节水设备推广、节水政策宣讲等节水行政指导,为用水户排忧解难;全面推行省级节水型载体享受计划内用水的水资源费打八折差别水价政策;鼓励工业企业通过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早日享受优惠政策;以公共机构为重点,引导市自来水公司、国网淮安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等国企提供合同节水服务。 

创新开展宣传教育,培养节水“明白人”。鼓励年用水总量超过10万立方米的企业或园区设立水务经理,加强对重点用水单位的管理,提高重点用水单位节约用水管理水平。编印《淮安市节水工作常见问题解答》,梳理日常工作中的常见问题及正确做法,以工作手册的形式编印,节水管理工作者随身携带、随时“充电”。开展“县区节水办主任谈节水”互讲互学活动,既倒逼授课人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同时又给大家提供展示各县区节水工作特色亮点的机会。开通网上专题培训“直播间”,让用水户耳目一新,在疫情紧张时期避免聚集,节约资金和时间,培训内容还可以随时翻看。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