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讲好百年党史故事

向世界讲好百年党史故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如何利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绝佳机会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对于树立中国共产党的良好形象、为我国营造良好外部形象具有重要的意义。

1.创新方式讲故事:充分用好新媒体

伴随着信息社会不断发展,新媒体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充分利用新媒体来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已是大势所趋。与传统的传播方式相比,新媒体有其自身特征。我们要充分利用新媒体讲故事,就必须在方式和手段上进行创新。具体操作时,要针对各类群体的网上阅读和接受心理,注重个性化处理,达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效果。当前的新媒体平台非常多样,主要包括微博、微信、各类传媒客户端等,这些都可以作为我们讲述中国共产党故事的新阵地。虽然每一类平台的受众不一样,但基本都是以中青年为主。所以,要抓住这些平台用户的心,就需要讲述故事的人有针对性地对这类群体的阅读和接受心理进行分析,对传播的内容进行个性化处理。目前,传统媒体还是以报刊和电视台为主,内容一般“长而深”,而且具有固定的生产和传播周期,而新媒体内容一般以“短而精”为主,生产和传播周期不固定,传播速度比传统媒体更快,互动性更强。

2.创新体系讲故事:内容与逻辑

要通过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来讲清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要运用历史思维,立足中华文化,从延续五千年中华文明中开拓前进,向全世界展示底蕴深厚的社会主义大国形象,向世界展示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的社会主义大国形象,阐述中国发展道路的中国逻辑,阐述8亿中国人脱贫的世界奇迹,立足人类共同发展,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中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向世界展示在全球进步发展中的中国责任和担当。

3.增强故事内容的针对性、精准性、有效性,提升对外舆论引导力

从新的认识视角和表达手法,积极采用讲故事的方式回应新一轮“中国威胁论”;采用融通中外的概念、范畴和表述,把我们想讲的和国外受众想听的,把自己说和别人说、陈情和说理结合起来,“立”“破”结合,坚持求大同、存小异,发掘价值共同点、放大利益交汇点、积极推动形成共识,努力赢得国际社会的理解和认同。例如,新华社近年来尝试推出《民主改革六十年,“洋记者”带你看一个真实的西藏》等节目,以外籍记者的视角对外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新疆和西藏。

4.充分发挥民间的积极性

过去,中国共产党故事的讲述者主要是主流媒体;现在,置身于广泛而深刻的新媒体变革时期,想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就应当吸引更多个体投入到中国共产党故事的传播和再生产中来。李子柒因传播美食与传统文化被大家熟悉。2020年4月,李子柒在Youtube上的粉丝突破1000万,成为首个在该平台粉丝破千万的中文创作者。在李子柒的视频中,大地寒来暑往,种子播撒信念,古树枝系苍穹,劳作声与低吟声交融。不同阶层的公民以自身独有的视角观察中华泱泱五千年的历程,用不同方式展现一个立体多元的中国。以个人抵达个人,用灵魂触动灵魂,这才是中国故事弦歌不辍的最坚实基础,才是荡涤误会偏见与刻板印象的源头活水。

5.提高讲故事的叙事能力和表达水平

要对海外读者讲好中国故事,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表达方式。比如用平易近人的交流方式来讲述中国,用中国特色的话语表达观点,用生动的故事打动听众,用外国人熟悉或听得懂的典故和事例诠释理念等。重点是在实现“三个转化”上下功夫:一是“以小见大”。要从海外受众的接受习惯出发,精心选择小故事、小细节,巧妙选择小切口、小角度。二是“以柔克刚”。变硬性说教为柔性沟通,变居高临下为平等交流,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三是“由近及远”。要针对海外受众与我们在文化传统、价值观念、思维方式上的差异,围绕利益交汇点、诉求契合点、情感共鸣点寻找选题。

6.发挥华人、华侨及海外中文媒体的作用

近年来,《欧洲时报》、《欧洲联合周报》、《华商报》、美国中文电视、美国中文网、德国开元网等著名海外华文媒体在讲好中国故事方面都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建议积极开展与这些海外华文媒体的合作交流,用“互联网+”的思路,支持推动海外华文媒体向融媒体转变,利用微博、微信等平台,拓宽受众面,打造立体传播途径,使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既要讲得好,也要传播得好,受众不断增加,关注度不断提升。

(作者单位: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党校)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