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为中国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两会为中国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近日,全国两会在完成各项规定议程后胜利闭幕了。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展望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多方面的重大意义。

科学研判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形势。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在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在充分肯定不凡成就的同时,今年两会也客观、全面地分析了当前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例如,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又如,国内疫情防控仍有薄弱环节,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居民消费仍受制约,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困难较多,稳就业压力较大;再如,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强,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生态环保任重道远等。总之,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国际格局错综复杂、变乱交织。在国内,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紧迫任务,还面临2035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使命,可以说,完成这些使命任务难度在增加,风险与挑战前所未有,我们必须增强危机感和使命感。

清晰勾画了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对我国人民来说,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性成果,同时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这标志着我们当前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历史交汇点上的宏伟蓝图迎来新的出发;伟大的中华民族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未来五年是开局起步的五年,明确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极为必要。在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搞建设,必须注重顶层设计,必须有宏观的战略性谋划,既包括中短期规划,也需要中长期规划。此次两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深入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国内外大势,全面总结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刻把握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明确提出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发展思路、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清晰展望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全面擘画了一张崭新的、振奋人心的蓝图,为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一个导向鲜明的行动纲领。

再次强调了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的重要性。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因此,推进新时代发展,实现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更加突出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期间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新发展理念具有纲举目张的作用,为此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深刻领会坚持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努力把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不失时机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应该说,今年两会对于推动全社会凝聚共识,切实践行新发展理念具有特殊重要的现实意义。

明确提出了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的着力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除了必须坚持和践行新发展理念,还需要牢牢把握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力点。这在宏观层面来说主要有:一是强调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创新在新发展理念中居于首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全局中处在核心地位。推进“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特别重视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作用,科技创新要更好地服务创新发展全局。要通过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转型有机结合,加强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科技攻关,让关键核心技术不再被“卡脖子”,在重要科技领域更多跻身世界前列。二是强调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三是强调坚持构建新发展格局。目前,构建新发展格局已成为应对当前国内国际新形势的重要战略。在“十四五”规划中,如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单独成篇分章论述和部署。我们要准确理解、全面把握“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内涵,办好自己的事,增加国内需求,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激发我国超大型国内市场的活力,着力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四是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事实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实体经济,不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顺利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全面启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目标,所有这些从根本上说,都有赖于在党的全面和有效领导下,不断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有力展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坚定意志。虽然当今世界面临各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以及风险挑战持续增多,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砥砺前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今年全国两会高度评价了去年的工作,指出过去的一年我国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同时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如期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必须指出的是,在当前全球经济依然低迷、世界政治动荡加剧的大背景下,我国两会上就如何突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落实,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行科学决策和全面部署,向全世界透露出中国共产党人的领导能力、执政本领和治理水平,也传递了我们对在未来十五年内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信心、决心和底气。

今年两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规划,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完成好未来五年规划所确立的目标任务,将为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奠定重要基础。所以,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两会精神,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作者单位: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