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

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

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深入总结和学习运用党一百年的宝贵经验,必须坚持唯物史观,做到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正面和反面、全面和重点、横向和纵向比较相结合,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借鉴。

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必须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对历史实践活动进行回顾的基础上,总结出基本经验,并从理论上作出新概括,不断丰富党的理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更好以创新理论指导党和国家的新实践。

在理论和实践结合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历经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发展阶段。党的历史上每一次对历史经验的总结,都直接推动了党的理论创新,为新的实践提供了行动指南。在对党的历史进行回顾和总结时,必须深入分析中国问题,提炼中国理论,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等重大问题。

在理论和实践结合中学懂弄通做实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也是在继承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中形成的。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结合学习党史,把党的创新理论放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呈现创新理论的丰富实践图景,深刻把握有关重大理论观点的来龙去脉、理论渊源和历史由来,从而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历史和现实相结合

总结历史经验,是为了更好把握现在,开辟未来。必须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以当下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回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总结治党治国治军、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等各项工作中亟需的宝贵经验。

深入总结中国共产党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历史经验。梳理中国共产党加强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的举措,为新时代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做到“两个维护”提供借鉴。

深入总结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事件的历史经验。在党的历史上,曾发生过一系列重大事件,但党都成功应对了。对此,有必要进行深入总结,为当下党领导人民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借鉴。

深入总结中国共产党推进国家制度建设的历史经验。制度的选择和建构,是贯穿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重要主题。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是打破旧制度、建立新制度、改革和完善制度的过程。当前,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进,国家制度建设任务繁重,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任务十分艰巨。必须系统总结各个时期党推进制度建设的历史经验,为新时代国家制度建设提供借鉴。

深入总结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历史经验。党的建设历史,是一部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原则、解决党自身存在突出问题的历史,也是一部从严治党的历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之一。必须深入总结党从严治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借鉴。

深入总结中国共产党制定和实施重大发展战略的历史经验。党的历史表明,制定正确的发展战略、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对于党的事业成败具有决定性意义。必须深入总结党在各个时期制定和实施重大战略的历史经验,聚焦方法论,为当前制定和实施各项发展战略提供借鉴。

坚持正面和反面相结合

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研究党史,必须全面看,这样研究党史,才是科学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同志指出:“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我们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在延安时期和改革开放初期,正是由于党能够坚持实事求是,既肯定成绩,也不回避问题,才制定了一系列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创了新局面。

必须坚持正面总结为主,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流和本质,充分肯定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入总结党百年奋斗的成功经验。通过总结,深刻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不断取得胜利,为什么能够克服一次次挫折,为什么能够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为什么能够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等等。这些正面的历史经验,是支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实践依据,也是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遵循。

必须实事求是,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人世间没有一帆风顺的事业。综观世界历史,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都会跌宕起伏甚至充满曲折。“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是一切正义事业胜利的逻辑。从成功中吸取经验,从失误中吸取教训,不断开辟走向胜利的道路,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历史进程。

坚持全面和重点相结合

既要坚持大历史观,全面总结党100年来的历史经验,又要突出重点,深入总结党在关键阶段、重大转折时期的历史经验。

一方面,必须坚持历史和逻辑相统一,坚持大历史观,做到全面总结。要把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放到五千年中华文明史、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中国近代史的历史长河中,深刻揭示党对传统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带来的革命性变化,揭示党对中国现代化发展的重大贡献,揭示党对社会主义和人类文明发展的重大贡献,并以此为基础,探究当中巨变发生的原因,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线,揭示党的历史发展的连续性,深入总结历史经验。

另一方面,要突出重点,聚焦重要事件,聚焦重大转折时期。科学评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历史进程,澄清是非,进一步凝聚人心,团结一致向前看。

坚持纵向和横向比较相结合

历史经验的总结,关键在于揭示规律,这就需要用到比较的方法。只有在比较中,才能验证规律,进而揭示规律。

要在党的百年历史进程中进行纵向比较。历史经验之所以能成为现实可以运用的经验,关键在于其抓住了本质和规律,把握了历史发展之势,能够在未来一段时期继续发挥作用,从而为当下所用。只有在纵向的历史比较中,方能判断经验是否符合规律,是否真正能够继续发挥作用。

符合规律的历史经验,往往具有一定普遍性,能够跨越时空,超越地域限制。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能够不断发展壮大、长期执政,根本在于我们党顺应了社会发展规律,顺应了政党政治的规律。总结出符合规律、让人信服、具有传播力和话语权的历史经验,有必要探究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如何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完成时代提出的任务和要求,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