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增信 崇德力行

明理增信 崇德力行

 2021年2月20日,中共中央就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作出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作重要讲话。这次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意义重大而深远。要切实端正态度,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要明历史昭示之真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斗、发愤图强、改革开放,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昭示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是来自于实践又被实践所反复证明了的伟大真理。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以《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为基本教材,认真学习,潜心研读,深刻感悟党的理论的真理力量。通过学习教育,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更加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毫不动摇地同任何危害和动摇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现象作坚决斗争,更加毫不动摇地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要增民族复兴之自信。2020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世所罕见的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现实告诉我们: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历史、现实、未来一脉相承。要把学习的着力点放在党的创新理论上,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行稳致远。通过学习教育,汲取智慧力量,增强前行信心,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要崇对党忠诚之政德。中国共产党在一百年的奋斗征程中,以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谱写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精神谱系。这些精神,凝炼成一个词就是“忠诚”,即忠诚党的理想、忠诚党的事业、忠诚党的领导。没有对党的无限忠诚,就产生不了这些伟大的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消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并取得明显成效。然而,党内依然有一些人对党阳奉阴违。要密切联系党史、国史、中华文明史和党情、国情、世情,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实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要力为民服务之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部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百年奋斗史。实践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党就能够形成符合客观实际、体现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意愿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离开了实事求是,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严重挫折。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它同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相辅相成、在本质要求上完全统一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要切实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倾听人民呼声,反映人民意愿,及时发现、总结、概括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制定出更加符合客观规律、符合时代要求、符合人民愿望的科学决策。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许党许国、不负人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系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一级巡视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