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38项政策集成发力推进“两区”建设

海淀38项政策集成发力推进“两区”建设

重点支持人工智能产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游戏和电竞产业、金融领域发展,支持企业提升研发能力、提高创新的国际化水平,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创新创业服务、人才培育和引进……海淀区日前印发“促进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科技创新片区海淀组团产业发展的若干支持政策”,聚焦科技、金融、人才、电竞等重点领域,10类38项支持政策推进“两区”建设。

产业创新方面,中关村科学城牵头制定的20项支持政策已全面实施。大力支持企业围绕人工智能芯片、核心算法等基础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开展攻关,大力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企业新增研发经费给予最高300万元补贴。

人才领域提出5项具体政策措施。在海淀组团内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总部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等科技创新主体工作的人才,符合条件的可申请办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同时通过国内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高端领军人才正高级职称评审“直通车”政策、人才住房保障政策以及优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办理流程,为各类人才在海淀干事创业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在金融领域,海淀提出“打造全球创业投资中心、扩大金融领域开放、推进金融科技深度融合创新、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4大工作目标,对符合条件的总部型金融机构和新设金融机构给予一次性资金补助或购房、租房补贴,对在海淀组团区域内新设立或新迁入的外资金融机构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奖励。支持金融科技底层关键技术创新,支持金融科技领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拓展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对区域内新设立或新迁入的股权投资基金或管理机构给予房租补贴,对在海淀组团成功实现退出的基金管理人,根据其在京实际投资规模给予激励。努力培育金融发展新动能。

在电竞产业发展方面,海淀将游戏和电竞产业纳入自贸区科技创新片区发展的支持范围,积极探索产业发展路径,中关村科学城数字文化产业园2020年产值突破100亿元。本次发布的政策以全方位支持和专项资金支撑,推动游戏研发和内容创作,支持技术平台建设,支持国际顶尖、国内一流企业及电竞俱乐部集聚,支持电竞场馆建设和赛事举办,支持开展游戏产业交流活动及推广,多种方式支持区内优秀电竞直播平台、运营平台、电竞媒体发展,推动首都游戏产业在海淀高质量发展,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下一步,海淀区将持续跟踪政策实施效果,修订完善区级政策体系,优化支持方式,努力放大专项资金的撬动和引导作用,形成市、区政策的协同联动。同时不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更好地帮助企业根据政策“对号入座”,充分享受政策释放的红利,努力形成更多制度创新成果、项目落地成果、产业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