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算法助力宣传思想工作精准化

智能算法助力宣传思想工作精准化

【摘要】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算法推荐业已成为智能化时代信息传播的重要手段。将智能算法嵌入宣传思想工作中,有助于精准设置宣传议题、精准过滤错误思潮、精准供给宣传信息,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日益精准化。为此,应理顺智能算法助力宣传思想工作精准化的思路,其中精准识别受众对象是基础、精准制定宣传方案是核心、精准监管宣传过程是关键、精准评估工作成效是保障,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关键词】智能算法 宣传思想工作 精准化 【中图分类号】G641 【文献标识码】A

作 为一套编码程序,算法是人们为解决问题或完成任务而录入计算机的一系列指令的统称。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引领下,算法日益智能化,信息传播的有效性和精准度不断提升。基于智能技术的算法推荐不仅成为现代社会信息传播的重要方式,也给宣传思想工作带来新的动能和契机。宣传思想部门要正视算法推荐的技术优势,将智能算法嵌入宣传思想工作的各个环节,以精准化思维满足受众的个性化需求,切实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价值审视:智能算法在宣传思想工作精准化中的优势

作为智能化时代信息传播的重要手段,智能算法的逻辑是运用技术分析信息与受众的关系,即对受众的网络行为“痕迹”进行相关性分析,深入挖掘受众的潜在需求,进而实施个性化推荐。立足智能技术的算法系统,宣传思想工作者可在宣传议题的设置、错误思潮的过滤以及宣传信息的推送上精准发力,把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创新理论精准融入于广大民众的社会生活和精神世界中。

精准设置宣传议题。随着算法推荐的不断完善和有效应用,宣传思想工作者要主动运用智能算法,精准设置宣传思想议题,发挥主流意识形态的价值引领功能。一方面,借助智能算法从日常生活中凝练蕴含主流意识形态的议题。运用智能算法动态监控流量变化,深度聚焦民众的核心关切,实施专题性宣传,推送内嵌“人民性”和“党性”的宣传信息,悄然实现主流意识形态的导向价值。另一方面,依托智能算法从国内外热点事件中策划和设置议题。借助数据监测及时捕捉热点问题,运用算法媒体使蕴含主流意识形态的议题上头条、成热搜,利用算法推荐引发广大民众的关注和探讨,在舆论互动中不断增进民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知与认同。

精准过滤错误思潮。在互联网技术的助推下,自媒体迅猛发展、应用广泛,各种错误思潮充斥着网络世界,不断挤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生存空间。错误思潮网络传播所呈现的政治指向性和行为诱导性,不仅削弱了广大民众的理想信念,还对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权威性、主导权和话语权形成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营造出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智能算法过滤技术能够构筑阻挡各种错误思潮侵蚀的“隔离墙”,让历史虚无主义、反马克思主义、西方新自由主义等错误思潮无处遁形,从而营造出清朗的信息传播环境和宣传工作场域。通过契合主流意识形态的智能算法,精准屏蔽海量数据中的错误信息,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确保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充沛,凝聚广大民众团结奋进的磅礴伟力,保障意识形态安全和国家文化安全。总之,智能算法主导下的新型传播形态能够有效规避错误思潮的渗透,影响宣传思想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质量和水平,为智能化时代宣传思想部门整合思想、凝聚共识开辟新的疆域。

精准供给宣传信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内容永远是根本”,要“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回应广大民众的需求期待,就必须提升内容的有效供给,实现供给端与需求端的精准匹配。智能算法的广泛应用,能够有效保障宣传思想信息的精准供给。一方面,基于智能算法生成个性化宣传内容。基于智能算法的个性化数据分析平台能够对广大民众的思维方式、阅读习惯、接受意趣和思想动向进行及时性分析和可视化呈现,厘清行为与思想之间的关系,精准把脉广大民众的思想需求。通过结合民众的需求期待,智能算法生成个性化内容。另一方面,基于智能算法实现差异化信息推送。智能算法以受众个性化需求为决策依据,能够为受众提供切合自身需要且可以进行自主选择的内容。这既保障了宣传思想工作的精准性,又凸显了受众对象的主体性。基于智能算法的差异化信息推送使宣传思想工作精准点灌和精心浇灌成为可能。在此过程中,宣传思想工作者要运用智能算法“双向形塑”的功能,对宣传信息进行精准再塑,提高主流意识形态的传播力和引领力,在宣传思想内容精准供给中深化民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的了解和认同。

逻辑理路:智能算法如何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精准化

基于智能算法的技术优势和应用潜能,宣传思想工作者要牢固树立精准思维,使精准宣传成为算法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新业态。将智能算法嵌入宣传思想工作要理顺思路,其中精准识别受众对象是基础、精准制定宣传方案是核心、精准监管宣传过程是关键、精准评估宣传效果是保障。

精准识别受众对象是宣传思想工作精准化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厘清受众对象的个性化特征和需求是开展宣传工作的逻辑前提。在传统情境下,宣传思想工作者无法全面分析数据,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对受众识别的有效性和精准度。然而,智能算法能够为精准识别受众提供技术平台,有助于宣传思想部门精准研判民众的个性化需求。一方面,智能算法能够实现对受众思想动态的精准画像。智能算法通过对广大民众的网络行为“痕迹”进行全样本数据收集、关联性数据分析和动态化数据处理,实时监测民众的关注动向,剖析民众的价值观,根据民众的现实生活了解其思想变化,从而实现对民众思想行为特征的“精准画像”。另一方面,智能算法能够实现对受众需求期待的精准研判。智能算法系统基于数据印纹精准捕捉民众的兴趣点、探求民众的需求度、把握民众的核心关切,在引导社会热点、化解思想困惑中引发情感共鸣、增进思想认同,不断增强受众黏性,推动宣传工作由以往的给定性传播向适切性服务转变。

精准制定宣传方案是宣传思想工作精准化的核心。应在精准识别受众个性化需求的基础上,借助智能算法精准制定宣传方案。一方面,智能算法使方案制定更有针对性。在传统情境下,宣传思想工作者由于自身精力局限和技术短板,几乎不可能制定“一对一”的个性化宣传方案。随着智能算法技术的不断完善,宣传思想工作者不再需要事必躬亲,宣传方案制定的某些环节可以通过人机协同完成。智能技术的嵌入不仅节省了宣传思想工作者的时间和精力,还可以有效规避方案制定中的人为误差。智能算法能够精准聚焦广大民众知识构成、思维方式、认知习惯等方面的个性差异,绘制民众思想特征和行为呈现的个性化图谱。宣传思想工作者据此制定更具针对性的宣传方案,推送更加贴近民众期待的宣传信息。另一方面,智能算法使方案制定更具适用性。宣传思想工作者制定宣传方案,旨在将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传递给广大民众,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随着党的创新理论的发展和民众思想认知的变化,既有宣传方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弱化。这就需要借助智能算法检测宣传方案的适用性,根据算法排序对宣传方案加以筛选和优化,对不合适宜的宣传方案进行更新和完善,确保宣传方案能够匹配民众的自身特点、契合民众的需求期待,使精准宣传由理念转变为现实。

精准监管宣传过程是宣传思想工作精准化的关键。宣传过程的高效运作能够有效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质量,其既需要宣传思想工作者严格自律,提高工作成效;又需要相关部门介入,发挥监管作用。由于广大民众只能利用工作、生活的间隙进行分散性和零碎化学习,受时间、场域、方法、载体及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对宣传思想内容的认知和认同会有所弱化,所以,需要对宣传过程进行有效监管,以督促广大民众了解和把握宣传思想内容的精髓和真谛。智能算法能够为宣传过程的高效运作提供技术支持,实现宣传过程的精准监管。一方面,智能算法推动了宣传过程的监管透明化。在智能技术的助推下,宣传思想部门可以随时检视宣传思想工作流程,并精准追踪数据信息的去向,有效解决宣传思想数据信息不对称问题,从而督促宣传思想工作者和民众认真对待、真情投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另一方面,智能算法实现了宣传过程的全程性监管。通过智能算法系统对广大民众学习和认知状况的有效监管,宣传思想工作者可以精准把脉宣传议题是否切合民众需求、宣传方案是否获得民众认可、宣传方法是否受到民众青睐等。宣传过程的精准监管,有助于宣传思想工作者及时发现、纠正和改进宣传议题、方案和方法,进一步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精准评估工作成效是宣传思想工作精准化的保障。智能算法的有效介入,使宣传思想工作效果的评价、考核日趋精准化。依托智能算法在数据收集和分析方面的优势,宣传思想工作者能够精准把握广大民众的思想状况及变化趋势,动态研判民众受到宣传教育后的思想及行为方式变化。首先,基于算法系统的评估数据更具完整性。传统的数据分析软件无法处理广大民众网络行为产生的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数据,而算法系统能够深入分析这些原始数据并从中找出有价值的关联性信息,使宣传思想工作的评估数据更加全面和完整,进而实现对宣传思想工作最新进展、趋势动向的全景式把握。其次,基于算法系统的评估更具及时性。利用算法数据系统追踪广大民众对宣传思想内容的关注、了解和认知状况,从而掌握客观翔实的数据信息,在此基础上,对这些数据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及时、精准把握民众思想行为状况的整体态势。最后,基于算法系统的评估具有预见性。智能算法不仅助力宣传思想工作者精准把握工作成效,还能借助受众数据建模的预测功能进行预测性分析,通过数据模型动态化演示受众的思想变化图谱。智能算法通过提升宣传思想工作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效力,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度。总之,智能算法有助于实现宣传思想工作的精准评估,为评估结果与议题设置、方案制定的有效链接,精准评估与议题优选、方案优化的良性循环夯实了基础。

(作者分别为安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安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注:本文系安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智能条件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效能评估与优化研究”(项目编号:SK2020A0096)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年。

②习近平:《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人民日报》,2018年8月23日。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