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何以成为新动能

数字经济何以成为新动能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放眼全球,数字经济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广度和宽度,以开放性、交互性、无限性等突出特性,已经并正在改变着、冲击着既有的经济运行方式、活动规则和经济发展方式,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形塑着社会治理结构和空间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显示,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5.8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36.2%,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规模和增长速度位居世界前列。数字经济既是当下国民经济中增速最快、最具活力的新动能,也代表着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数字经济的发展速度和水平将影响未来世界各国的经济地位和产业话语权。世界经济论坛发布2020年特别版《全球竞争力报告》指出,部分经济体因其发达的数字经济、健全的社保体系等因素,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保持了更强的韧性。上海社会科学院1月5日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竞争力发展报告(2020)》也认为,数字经济助力抗疫并展现出抗击“逆全球化”韧性。

数字经济催生了各种新经济业态和新经营模式,引领着就业结构和职业发展新趋势。在拓展就业新渠道、创造灵活就业、催生新职业方面,数字经济的表现极为亮眼:依托数字化技术而兴起的新个体经济突破了传统的用工模式,实现自我就业的新模式,成为稳就业的重要保障。形式各异的新职业也正在成为中国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社会各行各业赋能……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数字技术对于就业发挥着促进效应和替代效应两种作用,数字技术在促进创新和发展经济、扩大就业的同时,也可能在短期内带来技术型失业的潜在风险。对此,以未雨绸缪的姿态缓解新旧经济形态转换过程中的就业阵痛,确保数字经济始终发挥保民生和稳就业的重要支撑作用。

数字经济已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和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意味着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变革和突破。制造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正面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关口,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关键突破口。以智能技术与创新方法为支撑的“新制造”成为全新的制造生产方式,制造业智能化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也是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必然之举。与此同时,在加快推进制造业智能化发展的热潮中,要保持高度的清醒和冷静,真正遵循制造技术演变与创新发展的规律,避免盲目跃进思维的干扰,才能积极而稳妥地推进我国制造业智能化发展。

数字经济成为撬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数字技术在国家治理中的广泛运用也成为重要趋势。治理主体对信息技术革命战略意涵的认识和对数字治理体系的探索在不断深化:区域一体化和城市数字化分别从治理和技术两条发展线推动着城市的发展,“政务上链”成为电子政务合理使用区块链技术优势赋能国家治理的创新实践。数字技术的应用推动构建了日趋具有数字化特征的全新世界,各类行为体在面临技术和应用迭代发展的同时,平衡治理与隐私保护的需求也日益凸显。海量数据为人类社会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供了空前的拓展机遇,也带来了远超想象的风险和挑战。随着治理与数字间的耦合不断加深,在充分发挥数字技术促进国家治理效能提升的同时,也需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形成均衡有效的治理新框架。

当前的数字化发展,产生于一个更加宏大的“全球化”历史进程的背景下,信息技术革命扮演着推动全球化进程持续走向下一个全新阶段的重要角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全球治理体系、人类文明进程影响深远。”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