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尘防控达标 工地可挂“绿牌”

扬尘防控达标 工地可挂“绿牌”

北京核心区防控扬尘污染,在细节上下足了功夫。

清扫保洁车配了4种

针对扬尘污染防控,西城区展览路街道光是清扫保洁车就搭配了4种。展览路办事处主任刘耀雍介绍,街道一共有4种车型来做地区的街巷保洁,其中有两种大型车,一种是专门负责高压冲水的洒水车,负责主要大街和主次干道;第二种大型车不光能洒水,同时还能吸尘,在湿化之后把尘土带走。

刘耀雍说,还有两种小型车,一种是高压水车,用于核心区的背街小巷,在大车进不去的地方,小型车能够开进去进行湿化和冲洗。另一种小型车带高压喷头,用于核心区一些路侧停车的车底位置湿化,“因为核心区停车比较多,有些车长时间不动,甚至常年不动,那么车下会积攒很多尘土,这类小型车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

24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驾驶一辆小型冲洗车开到一排停在路侧的车辆旁,用高压喷头对准车底地面冲洗,不一会儿,整个车辆底部的地面都被冲湿了,也抑制了尘土扬起。

“我们目前大型车一共是8辆,小型车是15辆,大小型车辆交替作业,这样保证每天都有两次以上的作业频次。”刘耀雍说。

施工工地用上防尘天幕

另外,针对施工工地的扬尘防控,西城区也创新发明了“天幕”。

在百万庄棚改A地块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了一种零米防尘天幕。天幕跟地面一个高度,覆盖整个深基坑,在天幕的钢丝绳上,还安装了喷淋洒水系统。开展土石方作业时,所有的喷头全都打开,进行湿法作业。将来等大规模施工开展时,还将安装一个5米高的天幕。据介绍,零米防尘天幕安装使用了半年,该工地的降尘量提升了50%以上。

扬尘治理“绿牌”工地挂牌

24日,全市首个扬尘治理“绿牌”工地也在百万庄棚改A地块挂牌。西城区住建委主任刘戌东表示,“绿牌”工地有一套考核指标,扬尘防控达到一定标准的工地才能挂牌。“绿牌”工地在符合自己施工工序前提下,即使在空气重污染预警生效时,也可以正常施工,不会因此耽误工程进度。

2020年,西城区降尘量为5.2吨/平方公里·月,在全市排名并列第九,在城六区排名并列第三,同比下降19.8%,降幅在全市排第二名,在城六区也排第二名。道路尘负荷监测排名全市第一。本报记者 骆倩雯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