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穿衣戴帽非小事”

“吃饭穿衣戴帽非小事”

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人董必武总是把自己视为人民公仆,以党和人民的“老牛”自勉,每时每刻都是以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生活吃喝穿着问题上,显示了一位革命者极严的约束力。

1937年董必武到南京八路军办事处工作,是做党的统战工作,当然不能一身粗布衣的延安打扮了,到了西安,要换换装,打扮得要像国民党统治区的绅士模样。当时比较好的礼帽要10元一顶,董必武是党的领导人,要和社会各界打交道,要找各民主党派领导人谈话做工作,有时也要与外国使者、记者谈话,照道理应该穿戴得像样些,但董必武关照工作人员,只能买一顶3块钱的礼帽,一双最普通的皮鞋,这也只是装装样子,“出客”时穿穿而已。

工作人员不理解,社会上有名望的绅士穿的是丝绸马褂,一般的中等知识分子也要戴个好一点的礼帽,共产党人又不比国民党低贱,为什么不能买好一点的呢?董必武郑重地说,我们共产党人是要革命的、为广大劳动人民谋幸福的党,没有理由为自己讲阔气讲排场,更没有必要去同国民党比这比那,要比就要比革命,比谁真正为亿万中国人民谋利益,比谁能得到中国劳苦大众的拥护。吃饭穿衣戴帽非小事,我们出来每花一分钱,都要想到党中央、毛主席和解放区人民的艰苦生活,想到敌占区人民逃荒要饭的情景,我们因为工作需要,只要扮演一个舞台绅士就行了,应付应付就行了,下台后谁还穿它呀!买好的长袍马褂、礼帽、皮鞋,不是太浪费了吗? (摘自《党史博采》)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