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认识历史方位何以重要

科学认识历史方位何以重要

提出“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重大论断,是党的十三大的重要贡献之一。对这一历史方位的科学把握,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

一方面,这一重大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阶段理论的丰富发展,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基石。

根据发展水平高低,马克思把未来社会划分为“过渡时期”、共产主义“第一阶段”和共产主义“高级阶段”。苏联及其随后诞生的一系列社会主义国家,大都对自身所处的发展阶段进行过探索,但都没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只有中国共产党从自身国情、自身生产力发展水平出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以巨大理论勇气提出“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重大论断,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阶段理论的创造性运用和创新性发展。此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都是立足这一科学论断基础上开创和发展起来的。

这一重大论断还有着重要的方法论意义。它启示我们,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动态的、阶段性的发展过程,每一个发展阶段在不同时期会表现出不同特征。因此,建设社会主义的举措也应该不断改革调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一个静态、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阶段,也不是一个自发、被动、不用费多大气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过的阶段,而是一个动态、积极有为、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过程,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

另一方面,这一重大论断正确定位我国发展的历史坐标,为我们党制定正确路线方针政策提供了根本依据。

为正确制定党的基本路线奠定坚实基础。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社会性质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但我国社会主义还处在初级阶段,制定路线、政策不能超越这个阶段。因此,要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这一重大论断,对于我们党确立“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为科学制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步骤提供了实践依据。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际出发,党的十三大规划了我国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党的十五大审视国情世情新变化,提出新的“三步走”发展目标;党的十九大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对新时代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顶层设计,提出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这些都是建立在科学把握历史方位基础之上的。

(作者:牛先锋,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