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

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国家发展的目标确立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民族的奋斗目标定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新时代以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始终是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奋斗目标,同时也是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各项主要事业的总的历史方位。在今年七月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深刻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准确把握发展方向和历史方位,是推进统战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要想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我们必须做好如下几点工作:

第一,始终坚持把爱国统一战线放在重要位置并视其为重要法宝。

当前,我国发展正面临着国内外形势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从国际形势来看,世界百年变局、世纪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影响交织叠加;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民族文化、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的竞争逐渐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逐渐增加,世界经济、政治、科技、安全等格局都在发生着重大变化。国外敌对势力企图运用经济制裁、贸易摩擦、台湾问题、新疆问题等打压遏制中国经济的发展,妄图达到对我国意识形态的颠覆和社会制度的演变等目的。从国内形势来看,进入新时代以来,随着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利益格局也进行了深刻调整。党和国家面临着各种新问题和新任务的挑战。

为了解决当前党和国家面临的新问题和新任务,爱国统一战线的作用应得到充分发挥,其地位也应得到进一步加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把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心紧密联系起来,不断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统一战线放在重要位置并视其为重要法宝。首先,中国共产党把统一战线当作“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充分肯定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的卓越贡献。其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从全局和战略高度重视统战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最后,作为我党的一个重要法宝——爱国统一战线进入新时代以来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毛泽东同志把统一战线的地位提升为中国共产党的“三个法宝”之一。此后,党的历届中央领导集体始终坚持这一法宝不动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强调指出:“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概而言之,在新时代下,把统一战线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并视为重要法宝,充分发挥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大团结、大联合”的功能,才能顺利实现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两大奋斗目标。

第二,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纵观国内外局势,亟需统一战线工作者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根本任务,在共同的思想基础上构建最广大的爱国统一战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和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吸收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统战智慧,传承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统战理论,结合当前我国统战工作的具体实际,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新时代精神、引领统一战线潮流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这一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系统科学地构建出的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的科学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当前我们构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共同的思想基础,必须长期坚持。只有长期坚持这一重要思想,才能凝聚人心,团结全体中华儿女,顺利实现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奋斗目标。

第三,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对爱国统一战线工作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要确保党对统战工作全面领导。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在大统战格局”中,所谓“全面领导”是指中国共产党在统战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想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要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不断增进共识,真正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

在“大统战格局”中,中国共产党与其他政治社会力量之间形成一种“领导—团结”相互支撑的辩证关系。正如中国国旗中的一颗大星与其他四颗小星之间的关系一样,在“大统战格局”中,中国共产党与其他政治社会力量之间是一种“领导与团结”的关系。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核心,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爱国统一战线就会呈现一盘散沙的局面,难以形成和维护中华儿女大团结和大联合的局面。如果不能激发其他政治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失去了团结和联合的对象,中国共产党将会难以确立和维护自己的领导地位。简言之,在目前复杂的国际国内背景下,在“大统战格局”中只有依靠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团结各方面的力量并凝聚人心,顺利实现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奋斗目标。

综上所说,只有做好以上三方面的工作,我们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才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