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是解决全球性问题的一把钥匙

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是解决全球性问题的一把钥匙

2021年1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发表了题为《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特别致辞,内容丰富、逻辑严密,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强烈的现实针对性。透过习近平主席的致辞,我们可以认识到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是解决全球性问题的一把钥匙。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全球治理面临多重困境。总体来看,当今世界主要存在以下四个方面的全球性问题。

世界经济发展动能不足。习近平主席指出:“人类正在遭受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各大经济板块历史上首次同时遭受重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运行受阻,贸易和投资活动持续低迷。”为解决这一问题,各国纷纷出台相应经济救助措施,但依然不能扭转经济持续低迷的局面。究其原因,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方式出现了问题,世界经济发展动能出现了不足。对固有发展方式进行这样或那样的修修补补已不能解决问题,只有从根本上解决发展动能问题才能彻底改变经济的低迷状况。

意识形态偏见盛行。“差异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傲慢、偏见、仇视,可怕的是想把人类文明分为三六九等,可怕的是把自己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强加给他人。”说其可怕,是因为这种思维一旦付诸实践会带来严重后果。世界上一些国家因盲目移植西方民主制度,带来严重政治后果的并不少见,“颜色革命”给一些国家带来的不是和平稳定的社会局面,而是对整个国家的危害。不同国家的基本国情千差万别,唯有适合国情的政治制度才能真正促进国家繁荣发展。

南北发展鸿沟渐趋扩大。当前,公平问题日益突出、南北差距有待弥合、可持续发展事业面临严峻挑战,如果国际社会对这种风险管控不力,可能会导致风险扩大化,影响整个国际社会稳定发展。习近平主席指出:“发展中国家发展起来了,整个世界繁荣稳定就会有更加坚实的基础,发达国家也将从中受益。”世界各国同处一个地球,地球的美好未来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建设。缩小南北发展鸿沟,不仅需要发展中国家自身的奋发图强,也需要国际社会提供必要的帮助。

全球性挑战形势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类也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兵戎相见时有发生,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恐怖主义、难民危机、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如何应对这些挑战是世界各国要解决的重大时代课题,也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如果应对不力,不仅会危及某个国家的发展,而且很可能会成为世界危机,最终影响世界各国。

可见,全球性问题涉及面广,错综复杂。人类该往何处去?世界又该如何走出发展困境?习近平主席给出了解决问题的中国方案: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坚持开放包容。“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解决当今全球性问题的最佳方案就是相互结成“命运共同体”,摒弃意识形态偏见,用理智与情感拥抱世界,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最终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

坚持以国际法则为基础。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倡议:“国际社会应该按照各国共同达成的规则和共识来治理,而不能由一个或几个国家来发号施令。”国际法立足于国际道德,是国际社会共同制定、普遍公认的国际法则。没有这些法则,世界最终将滑向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给人类带来灾难性后果。世界各国应该依据国际法则处理国际性争端、应对全球性问题,毫不动摇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优良国际法治环境。

坚持协商合作。实践证明,“人类面临的所有全球性问题,任何一国想单打独斗都无法解决,必须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涉及多个国家、多个领域、多个环节,这就决定解决全球性问题不能再走冷战思维的老路,而要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面向未来,各国应该共同协商,妥善管控分歧,努力实现持久和平。任何以邻为壑的做法,任何单打独斗的思路,任何孤芳自赏的傲慢,最终都必然归于失败。

坚持科技创新。中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同时,中国也积极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惠及世界,当下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正助力全球抗疫,为人类健康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应对许多全球性挑战的有力武器。”要彻底战胜疫情并应对全球性问题,世界各国要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促进科技成果互惠共享,让科技造福全人类。

坚持互利共赢。“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中国人不信奉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处世哲学,而是走公平竞争、互利共赢的人间正道。只要是对全人类有益的事情,中国就应该义不容辞地做,并且做好。这就是大国担当!中国呼吁世界提倡公平公正的竞争,开展你追我赶、共同提高的田径赛,而不是搞相互攻击、你死我活的角斗赛,共同开创属于全人类的美好未来。(作者分别系阜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阜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