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当“老百姓的官”

坚持当“老百姓的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来讲,这既是谆谆告诫,更是殷切期望,每名党员干部应时刻自我警醒,认真主动践行。

当“老百姓的官”,就要心中装着百姓。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我们党成功的秘诀,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每名党员干部要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心中时刻装着人民群众,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俯下身子为群众办事,靠真心、真情、真诚赢得群众支持。经常进行自我检视,看看工作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是不是有助于解决群众的难题,是不是有利于增进人民的福祉,真正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做到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就紧抓什么、推进什么。把群众的小事作为自己的大事,把群众关心的事情作为工作重心,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老百姓的官”,就要注重请教百姓。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特别要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这样才有利于了解真实情况,才有利于把工作做好。千难万难,问计群众就不难。人民群众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无限的创造力。党员干部来自人民,就要扎根于人民。忘记了人民,脱离了群众,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什么事也干不成。只有真正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深入到群众当中,从群众中汲取养分,才能增长才干、增加干劲,好办法新办法才会多起来。“要民众,虽危险也有出路;不要民众,一切必然是漆黑一团。”如果自诩高明、高高在上,游离于群众之外,或凌驾于群众之上,不但群众不会买账,工作也无法推进,自己也很难收场。“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先生与学生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先生可以变成学生,学生也可以变成先生;只有当好人民的学生,才能当好人民的先生,才会“唤起工农千百万”,才能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更好地带领群众做好各项工作。

当“老百姓的官”,就要时时敬畏百姓。心有所畏,才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心存敬畏蕴含的是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是对“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价值理念的推崇。党员干部如果失去对人民群众的敬畏,就会自我膨胀,就会在私心杂念的滋长中慢慢放松党性修养,在物欲诱惑面前渐渐丧失原则立场,就容易腐化堕落,走到党和人民的对立面,由“好同志”变为“阶下囚”。对人民群众心存敬畏,就要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该明白,级别再高,也高不过人民;权力再大,也大不过制度。权力来自人民,决不能辜负人民的信任与重托,要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不带一点私心、不动一丝杂念,“俯首甘为孺子牛”。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