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升

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升

2020年达36.4%,比2018年提升4.1个百分点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近期在北京市范围内开展了第四次居民健康素养监测。3月30日,北京市卫健委公布了监测结果:本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升,2020年达到36.4%,比2018年提升4.1个百分点。2018年至2020年年均增幅达2.1个百分点。

我国公民健康素养分为三个方面:基本知识和理念、基本健康技能、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本市居民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为47.9%,基本健康技能素养水平为42.5%,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为35%,三个方面健康素养与2018年相比均有提升,分别提升了0.9、3.0和3.3个百分点。

监测结果显示,在六类主要公共卫生问题素养中,水平由高到低依次为:安全与急救素养、科学健康观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健康信息素养、基本医疗素养。2020年本市居民传染病防治素养水平提升幅度最高,为59.5%,比2018年提升11.8个百分点。

监测数据显示,在职人群健康素养水平为44.4%,其中医务人员健康素养水平最高,为64.8%;各年龄组的人群中,60岁至69岁老年人健康素养水平最低,为17.2%。监测结果同时也提示,虽然本市居民总体健康素养水平有所提高,但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的素养水平相对较低,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持续提高全市居民的健康素养。

咳嗽的正确处理方式是什么?母婴喂养的好处是什么?运动对健康的好处包括哪些?遇到呼吸、心跳骤停的伤病员,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发现病死禽畜该怎么做?……这些问题都出自2020年北京市健康素养监测问卷。市卫健委介绍,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健康北京 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北京行动(2020-2030年)》提 出 ,到 2030年,本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应达到50%的目标。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