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集微纪录·红色档案丨两次生死诀别 年轻夫妻的绝笔信为谁而写

百集微纪录·红色档案丨两次生死诀别 年轻夫妻的绝笔信为谁而写

1617082605067_59_1920x569

1928年底,23岁的赵云霄在长沙陆军监狱度过了生命中最黑暗的一个冬天。身怀六甲,她被囚禁于高墙铁窗之下,唯以慰藉的是丈夫陈觉在牺牲前写给她的一封书信。

同因“革命”被捕,陈觉在就义前4天就早早给妻子写好了这封信。他知道,为了腹中的小生命,赵云霄不得不独自忍受更长时间的牢狱之难。他只能将长情与遗憾写在纸上,给妻子和未出生的孩子留下最后一丝宽慰与惦念。

也正是丈夫留下的这600余字,支撑着赵云霄在阴冷潮湿的死牢中平安生产。她给女儿取名为启明,意为在黑暗中祈盼破晓。然而,生产后不到四十五天,赵云霄便要与女儿永别了。她能留下的,只有一封满含热泪的家书。

两封相隔五个月的临终绝笔,这对年轻夫妻到底写下了什么?

(中央电视台 中央档案馆联合制作)

1617084458128_680_1080x1588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