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园风景区三天迎客475万人次

北京市公园风景区三天迎客475万人次

市属公园即将出现第二轮“游园花潮”

2021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北京市千余家公园风景区迎客475万人次。各公园风景区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超过2万名职工坚守岗位,有序做好各项游园引导工作。

春风和煦,阳光明媚,又到了京城最美的时节。据统计,全市共有公园风景区1090个,绝大多数免费开放。这个清明假期,共有475万人次游园。

全市千余家公园风景区中,既包括城区里的传统知名公园,如天坛、颐和园、北海公园等,也包括广袤城乡接合部地区的大尺度郊野公园,如温榆河公园、将府公园等。

清明假期,各公园实行了严格的疫情防控和客流管控措施,全市游客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20%,与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6%。为了实现游园客流有序管控,全市公园风景区严格落实“预约、扫码、测温、限流、错峰”等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做好游客接待服务保障工作,在确保不超过75%限流管控的基础上,科学安排游客入园游览,确保公园门区无游客扎堆聚集。对部分客流量较大的公园,还通过推行分时段预约游园,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游园,满足广大游客需求。

春季以来,全市公园风景区共推出172个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的春季赏花片区供广大市民选择游览观赏,各公园还纷纷通过花卉布置等方式实现景观环境提升,各大公园春色绚丽,美不胜收。为了给市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游园体验,全市公园还共推出了花卉展摆、文化展览、民俗体验等68项特色文化活动。

节前,市园林绿化局对全市公园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文明游园、大客流管控、安全防火等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启动了2021年文明游园整治专项行动。各公园内,公园服务人员和由热心市民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持续做好文明游园引导工作。全市各公园风景区都在门区醒目位置摆放了《北京市公园游客守则》《北京市文明游园倡议书》和《北京市不文明游园行为清单》,引导游客文明游园。小长假期间,全市公园中露营烧烤、攀枝折花、私挖野菜等不文明行为明显减少,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也成为了文明游园新风尚。

本报讯(记者 叶晓彦)记者昨天从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清明小长假三天,市属各公园六大类、40项假日游园活动联袂呈现,陪伴百万游客市民抚今追昔、踏青赏花、参与文化游园活动。

根据统计,截至昨天下午,市属11家公园和中国园林博物馆共接待游客164.25万人次,同比增长197%,比2019年略有降低。三天游客总接待量排名前五的分别是玉渊潭公园、北京动物园、天坛公园、颐和园、北京植物园。其中玉渊潭公园蝉联游客量榜首。

今年清明期间,市属公园缅怀英烈、纪念游园氛围浓厚,清明节前后,到北京市属公园祭扫红色遗迹、缅怀革命烈士的游客不断增长。清明期间,各市属公园围绕“缅怀英烈”主题开展13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革命先烈缅怀及在线纪念活动,各祭扫纪念景区向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及团体举行纪念仪式、牌示导览等服务近百场次,日均提供讲解2000人次。香山公园、陶然亭公园、北京植物园、玉渊潭公园等多处红色主题展览、寒食诗会等游园文化活动,在绿色公园中传承革命精神,将爱国主义和思想道德教育寓于春季游览之中。

与红色清明、传统文化、游园赏景相关的线上和线下活动也都精彩纷呈。在线上,清明节当天,市属公园9项线上直播活动点击量近5万人次。在线下,在各色春花掩映下,景山公园手工青团制作,北京植物园“点瓜种豆”趣味活动及“南鹞北鸢寄情思”风筝制作手工活动也都吸引了诸多游客驻足,体验节日文化。

市公园管理中心提示市民游客,清明节后,北京市属公园将迎来第二轮“游园花潮”。玉渊潭公园八重红枝垂、白妙等正在盛开,关山、一叶、普贤象也已含苞待放,随着气温回升,预计未来一周近千株晚樱将陆续进入观赏期;北京植物园的二色桃、寿星桃、五宝桃、菊花桃将会进入最佳观赏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桃花品种“品霞”“品虹”即将盛开;中山公园郁金香、海棠等春花都将陆续进入花期,市民游客可错峰游览。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