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 中国海油:“党支部达标”强基固本促发展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 中国海油:“党支部达标”强基固本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站在巩固党执政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的高度,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从2017年开始,在全集团部署开展党支部达标工作,以建设达标党支部为载体,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探索出一套高标准建强基层党组织的“海油方案”。

主要做法

创新设置“两类指标”,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作用发挥有形化。集团党组深入研究党中央对党支部的各项要求,紧密结合集团实际,提出党支部建设的基础指标和关键指标,以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回答了党支部如何建设、怎样发挥作用、工作如何考核等问题,拿出了要求权威、标准明确、操作具体的方案。一是提高党建质量,夯实基础指标。以党章党规为根本遵循,重点结合《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聚焦党支部自身建设,构建“支部设置、支部管理、党员管理”3大类10项指标,包括支部建设、支委配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支部阵地和台账、党务公开、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党费收缴、组织关系转移,明确党支部设置的标准、“三会一课”的频次、党员教育管理要求等。配套编发实施《党支部工作手册》,统一工作标准、流程、模板,推广党支部台账管理模式,推动党支部建设向标准化、规范化迈进。二是强化政治功能,突出关键指标。设置“政治、攻坚、和谐、创新”4项关键指标,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关键指标直接与生产经营指标挂钩,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支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步考核党支部组织力发挥、党建创新创效等情况,推动党支部作用发挥向有形化迈进。

精准开展考核督导,推进从严治党压力逐级传递、责任层层落实。一是科学设定达标标准。基础指标是党支部建设的基本标准,以“缺一不可”原则进行评价,以“符合”“不符合”作为判断标准,10项基础指标党支部必须全部完成,一项不符合即为不达标。关键指标是衡量党支部作用发挥的重要标准,采用“积分累加”进行评价,基础指标符合要求,关键指标达到60分以上才可判定达标。在此基础上,对安全环保、信访维稳、遵纪守法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树立起鲜明的工作导向。二是合理划分党支部类型。根据集团业务性质,把党支部划分为管理、生产经营和科研技术3大类,在关键指标中体现考核具体内容和权重比例的差异化,实现分类考核。三是精准开展督导考核。采取党支部自查自评、所属单位考核、集团层面核查的递进式考核方法,让基层党支部在考核中逐步深化认识、领会要求。集团层面每年从党组工作部门和所属单位中抽调党务骨干组成核查组,3年累计核查党支部1131个,基本实现重点党支部全覆盖。核查组在考核过程中还列席党支部组织生活,听取意见,加强指导。

鲜明选树模范典型,激励先进追求卓越、后进迎头赶上。一是坚持评选“标杆党支部”。在达标党支部基础上,集团党组优中选优,每年评选100个“标杆党支部”,召开大会公开表彰。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将“标杆党支部”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推广,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二是严格抓好问题整改。各所属单位建立“标杆党支部”和未达标党支部结对帮扶机制,先进带动后进,促进共同达标。集团层面对连续2年及以上未达标党支部,按照软弱涣散党组织管理,拿出有力措施,挂牌限期整改。三是切实强化结果运用。将连续3年获评“标杆党支部”的32个党支部命名为“中国海油基层示范党支部”,并向上级党组织推荐。

系统深入开展调研,确保基层情况精准掌握、工作措施靶向发力。一是连续开展问卷调查。在党支部达标工作部署前、推进中、总结时,分3次开展问卷调查,紧密结合实际,精心设计调查题目,既评估成效又查找问题、既全面系统又突出重点,问卷调查累计开展近3.5万人次,为党支部达标不断优化完善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二是深入开展调研访谈。2020年结合公司业务分布,建立“4+2”调研体系,聚焦调研访谈重点,通过视频、电话、座谈等多种形式,访谈580余名党支部书记,摸清了基层情况,掌握了一手资料,形成6份专题报告,为夯实基层党建工作提供重要决策参考。三是坚持开展独立审计。集团连续2年对党支部达标开展独立审计,引入第三方评估工作效果,实事求是检视工作,客观公正指出问题,有效提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统筹强化组织管理,保障工作落实环环相扣、工作推进步步深入。一是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党支部达标工作从一开始就着力构建上下贯通、协同发力的组织领导体系,党组成员在多个场合讲政策、提要求,每年表彰大会全部出席。在党组的带动下,各级党组织压实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二是把握规律分段实施。科学设定目标,不搞突击工作,用3年时间基本实现全部达标。分段有序推动,以1个自然年为基准,做到年初有目标计划、全年有持续推进、年底有对标考核,以一环紧扣一环的工作措施,推动党支部达标在基层落地。过程中及时调整优化方案,2018年的关键指标中增加党支部政治作用的发挥情况;2019年结合实际增设加减分项、对一票否决项优化调整,最大限度激发党支部活力。三是统筹推进党建工作。将党支部达标与集团党组对各所属单位的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工作统筹结合,形成了党建工作责任自上而下全覆盖的管理闭环。

成效与启示

党支部达标工作开展3年多来,党支部达标率从2017年的68.38%,提升到2018年的84.60%,再到2019年的99.43%,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员队伍士气极大提振,基层党建面貌焕然一新。党支部达标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有效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成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在实践中,得到了一些体会和认识。

一是必须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的“炼钢炉”。作为中央企业,做到“两个维护”是最高的政治原则。通过标准化建设,突出党支部政治功能,不断加强政治建设,确保全体党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着力打造成为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地。

二是必须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应对风险挑战、勇于攻坚克难的“桥头堡”。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面对新征程新使命新挑战,必须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找准科学抓手,建立考核机制,增强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用钉钉子精神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落到实处。

三是必须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创新思路方法、汇智聚力提效的“动力源”。坚持问题导向,把工作中的堵塞点、薄弱点作为创新创效的着力点。强化结果运用,认真做好宣传总结、推广应用,激发全体干部职工争先创优的活力,形成敢想、敢创、敢干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