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访谈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访谈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

记者:枫桥干部群众创造的“枫桥经验”,能够久经时间考验,不断在全国推广和发展,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面旗帜,您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什么?

马卫光:“枫桥经验”历经50余年,至今仍具有普遍意义和持久生命力,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枫桥经验”是党领导人民创造的、符合中国国情社情民情的、具有强大包容性普适性发展性的社会治理方案。“枫桥经验”实事求是、以人为本、与时俱进、不断拓展的特质,为我们不断优化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打下了良好基础。

记者:面临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绍兴市对“枫桥经验”进行了哪些探索创新?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中是怎样发挥作用的?

马卫光:“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到,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近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枫桥经验”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把“枫桥经验”基本精神与现代治理理念相结合,探索走出了一条“三治融合”的新路子。持续激活基层自治,创造了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三上三下”民主决策机制等好的机制做法,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的良好局面。深入推进基层法治,积极创建民主法治村,实现“一村一律师”全覆盖,法治理念全面融入基层治理实践。积极践行基层德治,挖掘本地深厚历史文化蕴含的德治理念,发挥道德在基层治理中的规范和约束作用,在更高水平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同时,推进基层“一网智治”,建成市、县、镇、村四级贯通的社会智治中枢,实现基层事务在线运行、协同处置、闭环管理。

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推动市、县、镇、村“四级联动”,把“枫桥经验”层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探索形成了“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网格为阵地、平台为支撑、服务为基础、法规为保障”的防控机制,做到了严密防疫和复工复产的联动应对、快速反应、精密指控,对有效防控疫情发挥了良好作用。

记者:基层社会治理好与坏,关键在于抓住党建的“牛鼻子”。请问绍兴市如何进一步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领导,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马卫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善于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党的领导是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根本保证。“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坚持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以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国试点为抓手,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基层改革发展稳定各领域、全过程,把党的基层组织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主心骨”,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具体说,就是要深入实施“党建+基层治理四平台(即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便民服务、综治工作四个平台)”“党建+乡村振兴”“党建+两新组织”“党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党建+阵地建设”,使党的旗帜在每一个阵地高高飘扬,确保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工作中。深化拓展“五星”系列党建创建,探索楼宇党建、商圈党建、园区党建、互联网党建、社区党建等“支部+”党建模式,推动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党建互联互补互动,增强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合力。我们也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在市域治理中的核心作用,完善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领雁工程”,抓好基层党员队伍建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