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初心始发地 唱响伟业之辉煌 全面做好建党百年宣传教育工作

立足初心始发地 唱响伟业之辉煌 全面做好建党百年宣传教育工作

庆祝建党百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做好建党百年宣传教育,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对我们工作能力水平的集中检验。上海将依托党的诞生地红色资源集聚优势,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部署要求,为党的百年大庆记载伟业、展示辉煌,大力营造奋进新征程、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的浓厚氛围。

以更高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建党百年宣传教育的重大意义

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历程,是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建党百年,既是铭刻千秋伟业的里程碑,也是再创新奇迹的新起点。我国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做好建党百年宣传教育,对于激励引领广大党员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豪情满怀、意气风发地迈进现代化新征程、书写民族复兴新篇章,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上海是我们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马克思主义的火种从这里播撒到全国,党的百年征程从这里扬帆起航,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上海都在我们党的伟大事业中处于重要地位。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上海更是寄予厚望。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上海发展新的时代方位,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掀开了上海这座光荣城市接续奋斗、再创奇迹的崭新篇章。做好建党百年宣传教育,对上海而言使命更加特殊、意义尤为重大。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站位,以不一般的作为、不一般的声势,全面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以更高标准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热烈氛围

我们将坚持“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基调定位,把建党百年宣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突出主线,充分结合上海实际,以最强资源、最大努力,推动形成疏密有致、亮点纷呈、话语响亮、激荡人心的整体态势。

一是把握思想内涵,突出一个“透”字。全方位宣传党的光辉历程、丰功伟绩、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突出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展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深入阐释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深入阐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特别是结合上海实际,宣传好伟大建党精神,宣传好各个历史时期上海在党领导下取得的发展成就,宣传好进入新时代以来上海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生动实践。通过历史回溯、现实展示、横向比较,讲好党的百年奋斗之史、讲透党的治国理政之道,激励引领广大党员群众从光辉历程、光明前景中,从再起宏图、再创伟业中,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一脉相承,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

二是奏响雄浑乐章,突出一个“浓”字。坚持基调昂扬、高开高走,理论舆论双轮驱动、文化文明同频共振,浓墨重彩推进建党百年宣传教育。理论方面,我们将举办建党百年理论研讨会、“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上海”学术研讨会、初心论坛等重要研讨活动,推出一批有分量的理论成果。舆论方面,我们将协同推进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和典型宣传,落实好“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等重大主题宣传任务,实施好“纪录小康工程”等相关任务,大力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强化全媒体报道、互动化传播,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好声音成为最强音;特别是发挥好上海对外开放优势,策划开展多形式、高水平外宣活动,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文化方面,我们将精心策划举办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晚会,推进好电影《1921》、电视剧《功勋》、歌剧《晨钟》、广播剧《龙华颂》等重点文艺项目创作生产,实施好建党百年主题出版工程,按时推出一批献礼精品。文明方面,我们将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重点围绕在上海发生的党史大事,精心组织“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全国“3个100杰出人物”先进事迹学习宣传活动,举办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深入推进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充分激发市民群众的爱党之情、奋斗之志。

三是体现为民靠民,突出一个“实”字。建党百年宣传教育效果好不好,关键要看人民群众的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高不高,关键要有实实在在的举措,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让庆祝活动成为人们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我们将结合上海新时代人民城市建设,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全市宣传系统立足本职岗位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用一件件实事体现民生温度,见人见事见精神,让群众从真切体验中感知共产党好、跟着共产党走。我们将坚持热在基层、热在群众,紧密联系群众思想实际,注重反映群众生产生活,创新工作理念和活动内容,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吸引群众主动参与,共唱党的颂歌、共享党的荣光,充分激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今天幸福生活”的强烈共鸣。

四是坚持正确导向,突出一个“稳”字。建党百年宣传教育,政治性、理论性、政策性都很强。我们将牢牢把握方向导向,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我们将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管理,加强舆论引导特别是网上引导,及时澄清模糊思想认识,下好先手旗、打好主动仗,织密意识形态安全“防护网”。我们将坚持全市“一盘棋”,统筹安排部署,稳妥有序推进,举全战线之力,动员全社会力量,高质量完成好建党百年宣传教育重大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以更高追求为奋进新征程、再创新奇迹凝聚磅礴力量

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置身百年未有大变局,接力百年奋斗新征程,上海最重要的就是传承红色基因,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上海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望化为善作善成的生动实践。

一是守护好精神家园。上海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党中央机关曾在上海长达12年,全市现共存各类红色革命旧址、遗址、纪念设施612处。建设好、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上海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以建党百年为契机,深入实施好“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和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进一步打造“三个高地”。建党历史资源高地方面,全力确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如期建成开馆,使之成为展示建党光辉历程、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的红色地标;对重要红色革命旧址、遗址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宣传,今年上半年完成首批约70处重要红色革命旧址、遗址的挂牌立碑工作。建党精神研究高地方面,依托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及各高校、科研院所力量,深入开展建党历史和建党精神研究,阐释好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历史必然性及其孕育的伟大精神;深入开展各个历史时期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阐述好上海勇立时代潮头的历史贡献和宝贵经验。建党故事传播高地方面,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蕴含的丰厚文化艺术价值,组织影视、美术等文艺作品的创作生产;精心打造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节庆赛事、论坛讲坛、文化活动、展览活动;推动红色资源与旅游产业相结合,打造一批高品质的红色文创产品、旅游产品等,切实把建党精神与城市精神结合起来,把红色血脉与城市文脉结合起来,充分彰显初心之地、红色之城的魅力。此外,今年我们将制定实施《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为建设好、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是传承好初心使命。上海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伟大起点,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确立初心的地方,我们更应该弘扬好优良革命传统,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我们将根据中央及市委统一部署,在全市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奋力创造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党建成果。重点要充分发掘利用好上海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丰富党史教育资源,灵活运用各种载体方法,特别是通过专题党课、电影党课、文艺党课、实景党课等多种形式,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切实做到有声有色、入脑入心,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正确认知历史中走向未来,从延续建党精神中开拓前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接续好奋斗之志。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擘画了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行军号。上海正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中央交给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强化“四大功能”、建设“五个中心”,坚定迈向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我们将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上海改革发展大局,承担好“举旗帜、聚人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阐释好我国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解读好“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反映好上海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创新探索,切实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精气神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