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助力平安中国建设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助力平安中国建设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和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加强社会宣传教育防范,推进国际执法合作,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就要用好反诈防诈的法治利器。电信网络诈骗属于典型的违法犯罪。用好反诈防诈的法治利器,需要完善立法,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在对诈骗分子强化打击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失信人员的惩戒。近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等法律法规相继出台,为打击犯罪分子的诈骗行为提供了有力法律武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让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有安全感,社会才能安定,人民才会幸福,从而实现平安中国的社会愿景。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要用好大数据,加强联防联动。各级公安机关要做到守土有责,加强联防联动,进一步推动电信运营商与互联网公司、银行数据联动处置和失信用户数据共享。当发现人民群众在短期内手机信息异常、通话异常、银行账户异常等情况,相关单位应给予特别关注。每一个环节都联起手、加把力,帮助群众远离诈骗陷阱。同时,要推动技术创新,加大诈骗反制技术研究和态势监测预警,遏制诈骗犯罪。推进电信网络实名制、用大数据建模对诈骗行为挖掘分析、智能识别涉诈账号并及时中止交易……用好科技的力量,才能确保人民财产安全,营造安全的社会环境。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广大人民群众要有防骗意识。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不会掉馅饼。广大人民群众要克服“贪利”思想,不要轻信麻痹,谨防上当。对于犯罪分子实施的中奖诈骗、虚假办理高息贷款或信用卡套现诈骗及虚假致富信息转让诈骗等,不要轻信,一定要多了解和分析识别真伪,以免上当受骗。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实现平安中国社会愿景,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只要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就能有效帮助广大人民群众形成预防诈骗的免疫力,全力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多发高发态势,让电信网络诈骗无处遁形,切实保障广大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我国经济社会良好秩序,助力平安中国建设。(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0412/1124218.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贵州省镇远县羊坪镇人民政府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