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真理伟力 答好时代之问

汲取真理伟力 答好时代之问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以下简称《问答》),包含7个板块、100个问题,内容通俗新颖、版式清新明快,全面系统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深入浅出的阐释中彰显了真理的伟力,让人们深切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

《问答》彰显真理温度——体现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

理论当中有“价值”,每一种理论形态背后都有一种“价值”底蕴,每一个思想之中都蕴含着一种“价值”内核。

“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植根人民之中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其理论基点、价值支点、实践原点是人民至上,这一思想的实质就是“人民至上论”“人民幸福论”。这样的理论天然具有暖人的温度,尊重人、关爱人、完善人、成就人,在以理服人的同时散发出感召人、化育人的力量。《问答》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质,以“人民会问什么”“这一思想为人民回答什么”的价值主线贯穿始终,让读者在暖意融融中接受新时代新思想的释疑和启迪。

本着人民立场设问答疑。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这一立场贯穿于《问答》全书之中,凸显着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站位。从“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到“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从“为什么说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到“为什么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个个问答都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为人民代言、为人民立言。

本着为民初心设问答疑。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指引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党的创新理论必然映照着共产党人的如磐初心。《问答》在悉心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使命重要论述的基础上,将“初心砥柱天地间”单列一部分,设计7问,足见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分量。这样的初心暖人心、聚民心。秉持这样的初心来阐释,对问题的回答就有了指引人笃信和力行的强大力量。

本着爱民情怀设问答疑。习近平总书记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问答》将这样的真挚情怀浸润于解疑释惑之中,是人民情怀在理论阐释上的充分表达。比如,“如何理解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为什么要驰而不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什么要毫不动摇把公益性写在医疗卫生事业的旗帜上”等,都紧紧抓住群众的关注点,集中表达了人民利益、抒发了人民心声。

《问答》彰显真理亮度——展现揭示规律的锐利洞察

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理论揭示的规律越深刻越全面,就越具有彻底性和说服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作出了许多重大原理性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创造性升华。《问答》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把干部群众在理论上的需求与新时代新思想研机析理的亮点结合起来设问释疑,以精准有力的回答解开思想扣子、展现思想光芒。

对共产党执政规律新认识的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强调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等等。这些都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问答》对这些内容作了重点阐释,让读者更加深刻地认识和把握“党是领导一切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判断。

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新认识的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思想主题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使命就是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提出了许多重大论断、重要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规律性认识。《问答》对这些新认识的阐释极为丰富,体现在全书的各个部分,其中第3问全面梳理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将“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用插图形式展现出来。

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新认识的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破解当今世界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提供了新思路新主张,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问答》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共建“一带一路”等进行深入阐发,诠释了解决全球性问题的中国方案。

《问答》彰显真理热度——明晰解决问题的创新导向

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关键在于以理论创新解决中国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彰显真理指导实践的威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理论创新的导向,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在实践的大熔炉中凝练新经验、升华新认识、作出新概括,以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问答》想干部群众之所想、思干部群众之所思,针对人们的理论困惑把一些重大问题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地剖析开来,堪称“思想传播者”“金牌辅导站”。

紧扣思想困惑作出理论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敢于在一些敏感问题上较真碰硬,勇于在一些大是大非问题上扶正祛邪。《问答》亮出思想武器直击这些问题,帮助人们挺起“主心骨”和“脊梁骨”。比如,第42问深刻阐释了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的问题:“说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侧重的是党的宗旨使命和奋斗目标;说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侧重的是党的领导地位和治理方式。两者不可分割,也绝不能分割。”这些回答,廓清了萦绕在不少干部群众心中的迷雾。类似的设问作答还有不少,读来十分解渴、令人感奋。

紧扣实践难点作出理论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扎根实践沃土的理论结晶,其中许多重大创新观点都来自于攻克实践难点的经验凝萃和面向未来发展难题的前瞻谋划。《问答》紧扣实践难点铺展时代答卷,递给人们一把把攻坚克难的“金钥匙”。比如,在国家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如何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问答》第56问给出的答案是“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明确强调“必须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构建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机制,让市场之手和政府之手相互配合、优势互补”。类似这样为实践难题给出解决之道的回答,书中还有很多。

紧扣现实热点作出理论阐释。现实连接历史与未来,对现实热点的回应是理论阐释应有的担当。《问答》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发展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深入阐释。比如,第26问对新发展阶段作出阐释,指出:“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这些解读,让人拨云见日、茅塞顿开。

总的来看,深入学习理解《问答》,广大干部群众就拥有了进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宝库的“入门券”,就能得到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的“资格证”。

(作者系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