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语

卷首语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本期我们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清明时节,梨花如雨。这是缅怀英烈、寄托思念的时节,这是家国同祭、致敬英雄的时刻。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英雄是中华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学习英雄学习楷模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展开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画卷,哪一幅不浸染着革命先烈、人民英雄的鲜血和忠诚?“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抗日女英雄赵一曼在日寇监狱里写下的诗句凛然千古,传诵千秋。临刑前她叮嘱儿子长大后“不要忘记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革命先烈杨开慧把无法寄出的信密封在老宅的泥砖屋檐下,但残酷岁月无法尘封她对毛泽东的脉脉深情和对革命的满腔热情。本期“红色文物·党史故事”栏目讲述的四位共产党人四封家书的故事,字里行间浸透着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民族大义和赤胆忠心,感人肺腑,催人泪下。

青春换得山河壮,碧血染将天地红。从上海石库门、嘉兴南湖到莽莽井冈、巍巍太行,从“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到“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哪一地没留下英雄的足迹?哪一处没洒下英雄的热血?革命战争年代,英雄是李大钊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夏明翰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是刘胡兰的“怕死就不当共产党员”。和平建设年代,英雄是雷锋的“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是焦裕禄的“当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共产党员要出现在群众面前”,是王进喜的“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本期“百年先锋”栏目真情讲述民族英雄马本斋、人民音乐家冼星海、插入敌人“心脏”的情报战士李白的故事,讲述和平建设时期的扑火英雄向秀丽、新中国第一批劳模马万水的故事。我们礼敬先烈、崇尚英雄,就要像英雄那样奋斗,像英雄那样奉献!

燃一瓣心香祭英魂,唱一曲赞歌献英雄。新时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疫情大考中,中华大地遍地英雄显担当;奔小康路上,祖国山河无数楷模竞风流。共和国是红色的,无数先烈的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就要不忘初心,永远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就要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在困难和考验面前做到泰山压顶不弯腰、惊涛骇浪不低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谱写新时代的壮丽凯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